>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国公布首脑9月初访华行程 或出席阅兵仪式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倪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9月初,全世界49位外国领导人及政府高级别代表将在北京齐聚一堂,共同出席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27日表示,9·3纪念活动的外宾出席规模创下历史有关庆祝活动之最。届时,中国这个“星”光闪耀的外交舞台势必会成为国际舆论中心。这两天,俄罗斯、韩国等国相继公布了国家领导人下月访华的行程。除了参加阅兵活动,部分国家领导人还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中国不仅想向世界表明维护和平发展的诚意,而且希望开展主场外交。

  据俄塔社2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局26日发布消息称,总统普京将于9月2日至3日访华,除了出席阅兵等活动,中俄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发展以及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就深化在联合国、G20等国际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前景交换意见,此外还会涉及连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项目建设话题。

  《环球时报》记者27日上午参加了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的中俄联合发布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介绍了普京访华的相关情况。程国平表示,普京抵达北京的日期尚未最后确定。根据安排,普京将参加9·3纪念活动的全部活动,中俄领导人将共同举行记者招待会。杰尼索夫介绍说,普京预计在2日下午抵达北京,3日晚上离开。中俄双方将签署20多项协议,涉及能源合作、交通、物流等领域。

  俄卫星网称,普京还计划在访华期间与部分参加北京活动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俄专家对普京可能和韩总统朴槿惠进行短暂会晤表示期待,希望双方领导人能借北京的活动为陷入停滞状态的俄韩关系注入新活力。刚好在26日,韩国政府也公布了朴槿惠的访华行程。

  据韩国KBS电视台27日报道,青瓦台26日发布的新闻资料显示,朴槿惠9月2日启程,当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韩联社称,此次将是朴槿惠与习近平举行的第6次会晤,韩方可能会介绍日前韩朝举行高级别对话达成协议后双方关系出现转机等情况,呼吁中方为促朝鲜改变态度发挥作用。3日,朴槿惠参加中国阅兵及其他纪念活动。韩联社称,朴槿惠将成为第一位出席中国阅兵式的韩国总统。4日,朴槿惠将访问上海,出席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重新开放仪式,与当地韩侨举行午餐恳谈会,并参加韩中商务论坛。

  韩联社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中国军队曾参加朝鲜战争,而韩国总统却参加中国的阅兵式,这是否不妥”的提问时表示,中国举办这次活动的性质和意义更重要,考虑到和中国的友好关系、韩爱国志士曾在中国开展抗日独立运动的历史,以及中国在朝鲜半岛和平统一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朴槿惠总统决定参加阅兵式。《韩国日报》27日发表文章称,朴槿惠参加中国的抗战纪念活动将成为韩国外交成熟的契机,朴槿惠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另外,韩联社27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韩军派出的3人代表团也将参加中国阅兵式,这是韩军代表团首次参加中国抗战纪念活动,预计会增进中韩两军友谊,具有象征意义。韩军方3名代表分别是联合参谋本部战略企划本部长郑景斗(空军中将)、国防部国际政策次长朴哲均(陆军准将)以及联合参谋本部军事合作课长崔硕润(海军上校)。

  其他受邀参加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家近日也公布了领导人的访华日期。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兰德斯26日表示,总统祖马除了出席9·3活动,还将与中方讨论定于今年12月初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的准备工作,并推进落实去年祖马访华期间与中方签署的5-10年合作规划。埃及《消息报》称,总统塞西预计1日抵达北京,4日结束访华之旅后前往印度尼西亚。埃及《金字塔报》称,塞西现在正对俄罗斯进行访问,25日抵达,26日与普京进行一年多来的第5次会面,就在埃及建造4座核电站、两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以及反恐合作等问题进行商谈。塞西30日前往新加坡,之后启程去中国。

  【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倪涛 韩晓明 李大明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范凌志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8/7368049.html report 189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9月初,全世界49位外国领导人及政府高级别代表将在北京齐聚一堂,共同出席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