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部委称养老金入市时间由市场决定 不负责救市

来源:界面 作者:梁宙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8月2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了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有关措施,但对于养老金入市的时间,两位部长在表态中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这使得养老金入市仍然带着神秘的“面纱”。

  根据中国网的报道,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表示,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估算约有2万亿元养老金可用于投资,中国将控制养老金投资的风险敞口,能够确保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回报。

  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复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游钧对此也表示,《办法》里规定了养老基金投资可以有多种方式,遵循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其中明确了基金可以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但是它的高限是不超过净值的30%。而在投资的方向上,将主要集中在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收益率较高的权益类品种以及一些国家给予政策支持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上。

  “约2万亿的的养老金可用于投资”,这也意味着按30%的上限来算的话,将有6000亿元的养老金进入股市。这不禁令到很多人联想到了近期大跌的股市,“养老金救市”成了部分股民的理想中的“救命草”。

  目前这个当口上,养老金是否应该入市,养老金入市后对股市会否构成利好的作用?这两个问题成了养老金入市最大的疑问。

  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游钧对养老金入市对市场作用作出了解释。他表示,“对我们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这是核心。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我们基金的功能和责任。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

  对于外界关注的养老金入市时间,两位副部长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根据国新办发布的会议实录,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关于入市时间问题,这部分资金是不是能够马上集中到位?应该说,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我们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

  着眼于资金归集的角度,余蔚平表示,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而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则称,“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的,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所以你说的时间也好、时点也好,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的。”他在回答下一个问题时再次强调,“大家都关心到底什么时候入市,但因为这是完全由市场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来确定规模和时点的,所以政府并不能确定。”

  余蔚平也提到,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我想,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养老金入市时间至今仍未可知。有分析机构认为,从公布基金管理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名单还需1年左右,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相关委托协议到实际开展投资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养老金入市至少要到2016年。

  对于养老金入市对市场的影响,民生证券发布的最新一份研报表示,从短期来看,养老基金入市是个长期推进过程,增量资金短期内仍难兑现,不过从长期来看,增量资金效应利好股市,养老险金作为长期资金,配置久期长,将有利于减少股市波动,符合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的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66359.html report 1939 图片来源:CFP8月2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了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有关措施,但对于养老金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两部委称养老金入市时间由市场决定 不负责托市救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