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岁女童误食母亲金属链卡住气管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相蓉 余易安 李凯菲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相蓉 通讯员余易安 李凯菲)2岁女童误食母亲身上的带坠金属链饰品,坠饰像“刺”一样卡在女童的气管里。8月25日晚,在呛入异物24小时后,孩子被送入北京儿童医院进行急救,半小时后异物被取出,患儿预计一周左右出院。

  8月25日晚,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张杰在准备下小夜班时接到急诊,一名2岁女童憋喘严重,呛入异物。

  女童母亲介绍,孩子因气管异物在当地医院抢救失败后转入北京儿童医院,此时,距异物呛入已过去了24个小时。

  当地医院X光片检查结果显示,被孩子呛进气管的并非花生、笔帽等小物件,而是母亲身上一根近9厘米长的带坠金属链饰品,每一片坠饰像“刺”,尖且硬,卡在女童的气管里。

  母亲说,不知道孩子如何将坠饰误食,被发现时孩子脸色很不好,不断往外吐痰,使劲儿喘气。

  张杰带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团队,率先采取伤害最小的气管镜取出方案,无法取出异物后,团队在孩子颈部中段做了气管切开,然后从这里下钳,半小时后顺利取出了异物。张杰称,通常异物卡住气管,导致无法呼吸,就会引发窒息,窒息五分钟就会脑死亡。因为这次异物形态特殊,尖刺虽然插进气管壁上,但也给气管留下了一些小缝隙,才不至于让孩子马上窒息,为医生争取到了抢救时间。但也正是因为这些尖刺插进了气管壁,难以取出,增加了手术难度。术后,患儿各项生命指征平稳,预计一周左右出院。

  提示:

  家长带孩子时,尽量不要穿戴有配饰的衣物、项链、手链、耳钉等,并细心看管,减少孩子接触可吞食异物的风险。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吞食异物,要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2岁以前的孩子,要让患儿趴在救护者的膝盖上,头朝下,拍打其背部把食物吐出来。拍打要有节奏,力度要大一点。稍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站在其身后抱住孩子,两手折叠向其腹部使劲有节奏地向上顶压,让肺内空气把气管异物冲出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8/28/375930.html report 1000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相蓉通讯员余易安李凯菲)2岁女童误食母亲身上的带坠金属链饰品,坠饰像“刺”一样卡在女童的气管里。8月25日晚,在呛入异物24小时后,孩子被送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2岁女童误食母亲金属链卡住气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