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个省辖市一把手换了近一半 河南官场三大看点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无论是历史或是现实,三门峡都是一个辨识度极高的地名。如今它的“一把手”换人了,前任已经在反腐风暴中倒下。

  7月22日,杨树平落马,市委书记一职空缺。从8月19日至25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河南省委组织部对赵海燕拟任三门峡市委书记进行公示。公示结束的两天之后,8月27日,赵海燕正式任职。

  而赵海燕已经是今年河南调整的第7名省辖市“一把手”,对,你没看错,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发现,有18个省辖市的河南,今年以来已经将旗下的7市换将,调整幅度近半。

  那么,赵海燕的任职就在不同的角度中具有了不同的看点,成为了反射河南政局的一面镜子。

  看点

  一

  “重灾区”三门峡五年掀起两次反腐风暴

  赵海燕成为新任三门峡市委书记时,这个城市官场余震未停。前任“一把手”倒下后,反腐力度没有丝毫减弱。

  三门峡是一个“新”城,它的兴起与三门峡大坝的兴建息息相关。1957年,三门峡市被批准设立,它开始了至今58年的历史书写,其间曾由地级市降为县级市,后又重回地级市之列。从地理位置上看,三门峡紧邻黄河,河的那一边是山西运城,南面连接河南南阳,东面是古都洛阳,西边则是陕西。三省交界处的三门峡,其城市史虽新,其地位尤重。

  但三门峡却挂起了反腐风暴,这风暴刮得也不是一次了。

  2009年,三门峡市就曝出系列腐败案,并从2009年一直刮到2010年。

  三门峡原副市长、市交通局原局长、市房管局原局长、市财政局原局长、卢氏县交通局原局长等多名官员牵涉进来,其情节多与买官卖官有关。与此同时,三门峡市委组织部原部长李卫民在调任安阳市委副书记后,突然离岗出走,据报道其也与这一系列腐败案有关。算上李卫民,至少九名官员牵涉其中。

  五年之后,另一场反腐风暴已经刮起,以今年为例,1月,三门峡中专副校长、三门峡市医药总公司原党委书记、三门峡市政协原副秘书长、三门峡市森林公安局原局长等人相继被双开。6月,三门峡原政协副主席落马,三门峡市卢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被查。接下来的7月,三门峡的“一号人物”杨树平倒下。8月,又有三个“双开”消息传来,分别是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和渑池县委原副书记。

  这些官员,有的级别稍高,有的级别稍低,在三门峡这一个地级市,这样的官员落马与“双开”数量可以用惊人来形容。

  值得注意的是,三门峡原市委书记杨树平来自革命世家,今年58岁,曾经担任民办教师的他,爷爷是革命烈士,爸爸曾经保卫新四军四师师长,岳父是抗日英雄,曾任商丘地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7月21日,杨树平还参加会议,第二天《三门峡日报》的头版仍刊载了他的讲话,然而就在当晚,落马的消息传来。

  看点

  二

  4个地市落马“一把手”空缺获补

  赵海燕补的是杨树平的缺,而杨树平不是河南第一个落马的省辖市“一把手”。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发现,河南于十八大后已经有4个省辖市的市委书记被反腐风暴刮倒,这4地分别为驻马店、安阳、开封、三门峡。

  先说安阳,安阳原市委书记张笑东落马时距离他升任“一把手”恰恰过了一年左右。2013年4月7日,张笑东落马,去年12月,被判无期徒刑。他的受贿金额也已确定,共2123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犯罪类型主要是买官卖官。据媒体报道,涉张笑东案的干部已达23人。在忏悔录中,他曾经表示,“自己错误地认为,那些监督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对市级主要领导干部作用不大,上边也会保护的,自己也有手段化解一些隐患,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出事”。安阳的补缺可谓迅速,发布张笑东落马消息的当天下午,鹤壁原市委书记丁巍便成为新任安阳“一把手”。

  再看驻马店,与张笑东类似,去年4月25日被查的驻马店原市委书记刘国庆也是在任职一年后落马。据媒体报道,他曾在驻马店大拆大建、从中得利,而号称中原第一大夜总会的郑州皇家一号国际娱乐会所其中有刘国庆的股份。

  刘国庆落马的一天之后,时任商丘市市长余学友就来到驻马店补缺,成为新任驻马店市委书记。

  再看看开封,开封此前已经倒下了连续两任市委书记,2014年对于开封来说是个“多事之秋”。去年12月31日,开封原市委书记祁金立被查,而在三年前,他来到开封时,接的可是一个烫手的摊子。当时,前市长周以忠落马,前市委书记刘长春调任省人大。未料到三年后的2014年,周以忠被判了无期;刘长春落了马;年底的最后一天,接班的祁金立也被查了。这就是曾出过包青天的开封的腐败乱象,祁金立落马的24天后,现任“一把手”吉炳伟补缺。

  看点

  三

  市委书记“连锁”调整怎么调?

  在河南18个省辖市中,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发现,今年就有7市换帅。

  这不可谓不频繁。

  7市中,开封和三门峡是因为“一把手”落马空缺所致,两位继任者也都是从市长位置上升“补缺”的。

  而有些人的调动,会引来一连串的反应。比如商丘原市委书记陶明伦迈入河南省委常委序列,位子就空了出来,谁来补?鹤壁原市委书记魏小东来补,那鹤壁的位子就空了出来,怎么办?市长顶上。

  而新乡和濮阳则是因为原“一把手”已届退休年龄,新乡原市委书记李庆贵年满六十,退居二线,转任河南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退居二线。濮阳原市委书记段喜中也同样于今年年满六十,转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乡市长舒庆接李庆贵的班,升任市委书记。而段喜中的缺则由济源市委书记何雄来补。

  说到黄河北岸的济源,与三门峡相距不远,处于河南洛阳、焦作和山西晋城、运城的中间。从地图上看,三门峡、济源和运城形成了一个三角形。济源市委书记的空缺比较有意思,何雄补缺濮阳“一把手”后,市长王宇燕补缺。但仅仅过了五个月,“一把手”又换人了。王宇燕跨省来到邻近的山西运城市担任市委书记,为什么?因为山西运城市委书记落马后,其位子已空缺了一年多,这次从相邻的河南抽调人手引入。王宇燕于7月底赴山西,8月27日上午,市长宗长青补位,成为新任“一把手”。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828/n420009616.shtml report 3133 无论是历史或是现实,三门峡都是一个辨识度极高的地名。如今它的“一把手”换人了,前任已经在反腐风暴中倒下。7月22日,杨树平落马,市委书记一职空缺。从8月19日至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