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2万亿养老金可投资不为救市

来源:新京报
“我们大致测算过,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昨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近日正式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进行说明时表示,可用于投资的2万亿养老基金待中央归集后,即可启动投资。

  “我们大致测算过,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昨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近日正式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进行说明时表示,可用于投资的2万亿养老基金待中央归集后,即可启动投资。

  投资目的是什么?

  保值增值 最多6000亿入市

  对于近期股市波动与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问题,昨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养老基金开展市场化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不过,他也指出,基金的保值增值是核心问题。“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基金功能和责任。”

  人社部发言人李忠表示,进入股市的规模不是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运作,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的上限。其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的,循序渐进的。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认为,养老基金投资将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资金容量,改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性,进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会有多少资金用于投资?昨日,游钧介绍,根据大致测算,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办法》的规定,养老金进入股市的上限比例为30%,照此测算,届时将有最多为6000亿的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同时,《办法》也规定,根据金融市场变化和投资运营情况,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适时报请国务院对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和比例进行调整。

  如何确保养老金安全?

  增条款禁工作人员内幕交易

  昨日,游钧表示,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把安全放在首位是必须始终把握的根本点。

  他透露,人社部、财政部对整个基金的运营要进行全方位和全面的监督,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各司其职,形成协同监管的机制。“基金开展市场化运营,政府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市场监管将成为常态化工作,并且要建立定期的报告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使基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

  新京报记者发现,与此前征求意见版相比,《办法》改动达23处。人社部表示,增加条款主要为加强投资监管,保障基金安全。如增加的第十二条规定“养老基金投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禁通过关联交易等损害养老基金及他人利益、获取不正当利益。”

  同时,《办法》的最终稿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社会监督的具体内容,其中指出,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情况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媒体定期向社会公布,保障公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有关主管部门应当认真调查处理。

  游钧指出,《办法》确定了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

  对于资金安全,游钧特别指出,判断基金是否安全,应该看它的长期性、整体性,不能因为出现短期的、暂时的一些波动怀疑其安全性。“如果要保证每时每刻的收益都是正的,这样反而影响基金长期稳定的收益”。

  何时启动投资?

  据投资策略定 “应该不太远”

  游钧指出,《办法》出台以后还将有一系列的配套规则、程序,比如资金如何归集、划入、划出,包括一些财务会计规则等等,目前都在抓紧制定。

  对于首批养老基金何时可以开展投资的问题,余蔚平透露,《办法》已经出台,下一步就是与有关部门一起,尽快将基金归集的办法、流程定下来。“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据余蔚平介绍,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不过,他也表示,即使集中到中央来了,也涉及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有分析指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

  此外,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唯一可以接受地方养老金结余委托投资运营的合法机构。山东已经有部分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昨日游钧也透露,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也很大,而且必须是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所以,我们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研究论证。”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分析

  “入市将降低炒作风气,提升价值投资氛围”

  昨日A股三大股指均大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涨4.82%报3232.35点,深成指涨5.32%,创业板指涨6.26%。两市合计成交8996.2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量。

  申银万国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两天市场的反弹,是因为近期股指跌幅累计较大,救市期间市场杠杆逐步出清,加上6000亿养老金入市、证金公司再度募集1.4万亿资金等都是利好。

  不过,民生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养老金入市最早也要2016年。因为目前资金归集等相关配套细节办法尚未出台,出台后资金归集也需要时间,并且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企业年金的入市经验来看,从公布基金管理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名单还需1年左右。

  因此,民生证券表示,养老金入市“远水不解近渴”。短期来看,养老基金入市对市场的情绪提振作用大于实质,养老基金入市是个长期推进过程,增量资金短期内仍难兑现。长期来看,增量资金效应利好股市,养老险金作为长期资金,配置周期长,将有利于减少股市波动,符合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的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昨日,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由于养老金追求资金安全,开始入市资金肯定不多。

  徐高称,养老金入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股市散户主导的局面,增加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再加上养老基金的投资将注重安全性,所以它将以审慎机构投资者的形象出现在股市中,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炒作风气,提升价值投资氛围,有利于股市长期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金彧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9/content_595950.htm?div=-1 report 3516 “我们大致测算过,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昨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近日正式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