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小区地下车位月租金超公租房房租近两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位于德康路的翠悦台小区将于9月1日起大幅度提升停车费用。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一个地下车位月租金 贵过头上房租近两倍
位于德康路的翠悦台小区将于9月1日起大幅度提升停车费用。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事发广州同德围一小区,住户质疑物管涨价任性

  一个半公租房(非廉租房,指员工所在单位租下后转租员工)、半商业房的小区,共用一个地下停车场。公租房每月租金只有500元(小户型),但地下固定车位月租却由400元上涨到1400元,超过公租房租金近两倍!这样离奇的事,就发生在广州市同德围同康路翠悦湾(商品)、翠悦台(公租)小区。

  物管借发改委批文为由涨价

  近日,翠悦台住户李小姐(化名)突然在停车场收费处看到了一份通知,这份由小区物管广东邦华集团有限公司于8月25日发出的“调整小区停车费的通知”中声称,据广东省政府、广东发改委和广东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报关服务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将对翠悦台小区停车场车位停车费价格调整,并于9月1日上午8时整开始实施,其中:

  临保费由每小时2.5元,一天封顶,调整为每小时4元,无封顶;

  月保费由400元/月调整为1400元/月。

  对比发现,临保费一天24小时共计96元,而原来有封顶时16元一天,而月保费上涨2倍多。“通知”中所提及的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费通知,确系8月15日由广东省发改委下发,但原通知中除允许放开小区价格外,所规定的价格调整必须以合同形式与业主确定,以及无业委会情况下须征集业主同意即“双过半”等规定,丝毫没有提及。

  住户无法忍受车位贵过房租

  李小姐投诉至新快报时称,自己实在无法忍受物管公司这种强硬的办事风格,事先完全不与住户和业主打招呼。李小姐所居住的翠悦台属于公租房,是由她所在的单位租下后,再转租给员工使用的。一套小户型每个月的租金是500元,由住户自己承担,其余租金由单位负担。原则上来讲,李小姐和单位并非翠悦台的业主,不过,由于翠悦台和翠悦湾共用一个地下停车场,所以翠悦湾商品房业主遭遇到的是同样的问题,即在没有业委会的情况下,物管公司擅自调整停车位的租金,而不与业主协商。

  李小姐同时质疑涨价太任性,她认为,地下停车场入口处明确标注“人防工程”的字样,其是否属于公共设施呢?而对于一个房租只有500元的公租房来说,配套的停车场月租金就高达1400元,是否有些“喧宾夺主”?

  物管有保安坦言“执行不了”

  据了解,翠悦湾和翠悦台共用的这个地下停车场,共有车位400余个,另外,地上空间也有临停区域,但由另外的收费人员按每小时10元、一天30元封顶的价格收费,与邦华物管公司无关。地下停车场目前使用率仅有25%即100多个车位左右,临停和月租都有,车位数量不算紧张,没有任何涨价的理由。

  据收费保安人员介绍,通知贴出后,部分住户当即表示不满,并投诉至管理处。而他自己则认为,“根本实行不了”。记者随后拨打邦华公司管理处,以发改委通知要求价格变动需征求业主同意为由质疑涨价,但被告知“这份通知就是在征求业主的意见”。据李小姐介绍,目前,部分翠悦湾和翠悦台业主和住户正打算投诉至发改委或价格监管部门,请求协助处理,叫停涨价。

  延伸

  广地花园车位涨价被叫停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处了解到,本报独家报道的广地花园车位费调整一事,已有了最新进展:上周日,市发改委带队前往广地花园进行调查取证,并约谈物管公司,要求不得擅自调整价格。

  有关人士介绍,广地花园物管公司同意暂时不调整价格。而广州市对于省发改委放开小区车位服务费价格通知,将会出台一份实施细则,目前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至交委等有关单位征求意见,等待回应。最终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便可实施。在此之前,小区物管对于车位费的价格调整,若未征求业主或业委会意见擅自实施,当属违规操作。业主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4728 report 2361 位于德康路的翠悦台小区将于9月1日起大幅度提升停车费用。新快报记者毕志毅/摄新快报记者牟晓翼事发广州同德围一小区,住户质疑物管涨价任性一个半公租房(非廉租房,指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