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刑法修正案九表决通过 嫖宿幼女罪实施18年后废除

来源:澎湃新闻

  备受争议的嫖宿幼女罪在实施18年后,从刑法中删除。8月2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删除嫖宿幼女罪的规定。

  1997年《刑法》修定时,嫖宿幼女罪从强奸罪中分离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罪名。该款规定:嫖宿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至于其立法本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在当年编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释义》中指出,此举是为了严厉打击嫖宿幼女的行为,保护幼女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发育。

  但该罪名实施后受到争议。建议废除嫖宿幼女罪的观点认为,该罪名的设立和适用,无形中将幼女分为卖淫幼女与一般幼女,对受害幼女有污名化的嫌疑,不利于对幼女身心健康的保护,而且也不符合《儿童权利公约》所确立的“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此外,不满14周岁的幼女,由于在身体、心智上不成熟和社会经历的缺乏,根本不具备决定性行为的能力,不能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愿。

  8月24日下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三审的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删除了嫖宿幼女罪这一罪名。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69768 report 626 备受争议的嫖宿幼女罪在实施18年后,从刑法中删除。8月2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删除嫖宿幼女罪的规定。1997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