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难民逃难至欧洲:现在我们是人类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22日从萨摩斯岛乘渡轮到达比雷埃夫斯港的叙利亚难民
8月22日从萨摩斯岛乘渡轮到达比雷埃夫斯港的叙利亚难民
临时安置点早已人满为患,难民们只能冒着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坐、卧在能找到的任何一块阴凉处
临时安置点早已人满为患,难民们只能冒着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坐、卧在能找到的任何一块阴凉处

  50岁的叙利亚妇女玛玛蒂(化名)与女儿、两岁的外孙女暂时栖身于雅典市中心科洛诺斯区一套约50平方米的公寓里。玛玛蒂不会说希腊语或英语,只能坐在客厅破旧的沙发上,观看阿语电视节目;晚上她们睡在床垫上。尽管这里是雅典最贫困的街区,但玛玛蒂并不抱怨。“总比露宿街头要好得多”,她说。

  玛玛蒂是3个月前历尽千辛万苦到达希腊的。她们祖孙三代人的经历,只是千万个亡命奔赴欧洲、求一条生路的叙利亚难民的一个缩影。

  艰险逃难路

  玛玛蒂家住叙利亚杜马。战争爆发前,她与丈夫经营着一家果蔬小超市,他们育有一女二子。女儿雅玛纳(化名)已出嫁,职业是护士;两个儿子已成年,成为家庭生意帮手,她与现年55岁的丈夫本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

  但是,4年前爆发的内战改变了一切。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激烈交火,导致大量平民伤亡,玛玛蒂曾亲眼目睹邻居被炸弹击中心脏,在她面前死亡。女婿也被炸死,而女儿刚怀孕,再加上在医院里接触太多伤残平民,女儿出现心理问题。玛玛蒂不得不举家迁往另一个城市,投奔亲戚家。后来战火又蔓延到那里,数月前,他们决定逃离叙利亚。

  一家人先奔赴土耳其。但在叙土边境一个检查站,他们被告知只允许妇女和幼小的孩子出境,玛玛蒂的丈夫和两个儿子被迫留在境内,从此骨肉分离。但更让她们没想到的是,她们一行五六十名难民在土耳其边境被怀疑是库尔德武装分子,遭到土耳其边防部队枪击,导致两个难民被打死,数人受伤。

  在土耳其短暂停留后,玛玛蒂决定跟随难民潮进入欧洲。她们辗转到达难民偷渡的主要海岸城镇博德鲁姆,将身上仅有的美元交给蛇头后,被领到一艘橡皮船上。但限载10人的橡皮船,硬生生装了45人。当人们提出抗议时,蛇头轻蔑地回答:“别以为你们是人类,你们只是货物。”

  在海边,蛇头临时训练一个16岁的少年难民开船和掌舵,一船人就这样在6月下旬到达希腊岛屿科斯。为获取为期半年的居留许可,玛玛蒂一家在科斯待了5天,5天里祖孙三代露宿街头,偶有志愿者提供少量的食物和水。

  之后,玛玛蒂她们即乘渡轮前往雅典。在希腊籍的叙利亚社区义工的帮助下,住进这套属于一个叙利亚裔希腊人的公寓里。

  初至希腊

  从玛玛蒂的经历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希腊萨摩斯岛开往比雷埃夫斯港的渡轮上,大批聚集在甲板上的难民,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尽管前途未卜,他们却愉快地互打招呼,用手机自拍或给他人拍照。

  “现在我们是人类了!”这是他们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出乎意料的是,不少难民大方地让记者拍照。42岁的哈里来自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哈里本在家乡开着一家电信器材公司,妻子在家照料两个不到10岁的女儿。随着形势恶化,哈里一家不得不开始逃亡。他们计划前往荷兰,因为那里有哈里的一个兄弟。

  不过,让拍照的多为全家逃出的难民,比如哈里一家;假如还有家人或亲戚留在叙利亚,他们就会因担心亲人的安危而拒绝拍照,比如玛玛蒂一家。自从在检查站离散之后,玛玛蒂再也没有丈夫和儿子的消息。她试图通过警察局及其他熟人朋友打探他们的消息,但一无所获。

  缓慢的难民安置进程

  萨摩斯的港口、公园及超市附近,到处可见难民身影,他们在公共水龙头下洗漱,衣物晾晒在树丛或路边的护栏上。难民人数激增导致法律进程缓慢,难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而非过去通常的两天,才能拿到为期半年的居留证(仅针对叙利亚难民,其他国家难民的居留证通常为一个月)。

  此外,随着大量难民涌入,需要更多懂英语甚至懂阿语的人进行沟通协调,但处于债务危机中的希腊,要分心应对难民危机,委实力不从心。比如,记者在一艘渡轮餐厅里看到这样一幕:一个约莫十七八岁的叙利亚青年购买饮料,排到前面,售卖餐饮的船员不断用希腊语让他“排队,站后面”,少年面带谦逊、友好而羞涩的微笑,但就是不理解。

  由于在难民方面处置不当,希腊上个月遭到联合国难民署公开批评,被指对难民的安置甚至不如非洲国家喀麦隆。

  来自民间的帮助

  但希腊民间帮助难民的力量一直令人称道,得到联合国难民署的肯定。

  超市每周都会定期清理接近过期的食物,由慈善组织收集并送往市中心难民集中地,免费发放;志愿者们到各个学校高年级进行演讲,鼓励临近毕业的高中生到市中心去,跟难民们接触、谈心。更有志愿者分批去港口,给下船的难民们指路,让他们能够在设计复杂的港口尽快疏散,搭乘公交和地铁,去往雅典市中心。

  叙利亚裔希腊人是帮助叙利亚难民的主要力量。记者的阿拉伯语翻译、年近50的牙医马哈茂德(化名)便是其中一位。由于难民越来越多,他需要时时停下牙医诊所的工作,往来穿梭于市中心、港口及难民安置点,向难民伸出援助之手。

  虽然民间救助不断,但由于自身的债务困境,希腊仅成为难民的过境之地。马哈茂德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是帮助玛玛蒂们完成相关法律手续,然后筹集路费,让他们尽早离开希腊,前往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家,获得更多人道援助。

  “我想尽快到德国去,让女儿得到医疗救助”,玛玛蒂流下眼泪。她不认为叙利亚战事能够很快结束,不指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和平,只希望女儿和外孙女将来能够重返她所热爱的故土。

  文/刘咏秋 陈占杰 供图/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30/content_151780.htm?div=-1 report 3269 8月22日从萨摩斯岛乘渡轮到达比雷埃夫斯港的叙利亚难民临时安置点早已人满为患,难民们只能冒着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坐、卧在能找到的任何一块阴凉处50岁的叙利亚妇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