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员“车改”不适症怎消除? 公车租赁或暴增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宽伟

  有人驾驶私家车 有人步行上下班 还有领导干部学用打车软件

  广东省直机关率先实施车改已近两月,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拍”将于9月5日举行。配车被收回了,厅长处长们如何出行?普通公务用车被取消,会影响正常工作吗?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是车改后副厅级、处级领导干部的首选交通工具,滴滴打车、优步等软件也成为不少领导干部上下班出行的好帮手。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发现,车改催生一批优质购车者,各大车商纷纷推出公务员购车优惠活动。

  住得近 步行当作锻炼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水库移民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卫生厅等多个部门的副厅级、处级及以下领导干部,了解车改对他们生活和工作的影响,以及适应过程。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一名副厅级领导介绍,自从单位配的小车被收回后,因为住地离单位不远,就选择步行上下班。另外,自己也有私家车,如果当天要到别的地方开会,也会选择开车前往。

  该领导透露,平时有晚饭后慢步走的习惯,已经坚持多年,步行上下班就当成是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该领导所在单位位于在天河区繁华地段,早晚高峰时段道路特别拥堵,步行常常还快过开车。

  住得远 学用打车软件

  一名年纪相对较大的副厅级领导介绍,自从去年底以来,“车改后怎样上下班”是兄弟单位的同僚在会后热聊话题之一,“我年纪相对大一些,一聊才知道只有少数不会开车,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近两个月来,这位领导已习惯搭乘地铁、的士上下班。因为的士比较难等,最近他还跟同事学会了用优步手机软件叫专车。当然,为了出行更加方便,他还准备去学车。

  据他观察,虽然多数领导干部有私车家,但是,最近一次去省委开会,却发现不少人是坐的士和专车过来的,因为进省委大院是要通行证的,如果没有提前沟通登记,根本进不去,周围又很难停车。

  有车族 自驾更方便

  “现在上下班主要是自己开车。”省商务厅的一名副厅长介绍,其实自己一直有驾照,近些年来因为单位有配车,自驾机会比较少。几个月前,公车收回后,这位副厅长慢慢提高了驾车技术,开始自己“揸车”上下班。“已经适应了,就是车位总不足,停车比较难。”

  记者采访的多位省直机关领导干部中,绝大多数拥有驾照,车改后多数选择了自驾出行。

  “两三年前,单位内部就已率先进行车改了。”省水库移民工作局的一名领导透露,身边同事主要是自己开车上下班。针对目前有部分领导干部的“车改不适”现象,该领导认为,慢慢大家都会适应的,按他自己的个人经验,其实开私车家更方便。

  个别干部暂难适应

  2015年6月底是省直机关车改最后期限,至今已两个月过去,多数受访领导干部表示,已基本习惯了新的日常出行方式,当然也有个别领导干部表示,目前还在适应之中。

  一名不愿透露工作单位和姓名的省直机关领导说,自己多年养成在车上看文件或准备发言材料的习惯,现在单位配的轿车被收回了,“到现在还在调整之中。如果未来还不适应,就要想想采用其他的交通方式了。”

  影响1 大型车商成立“车改办”

  省直机关率先进行车改,各区、县的车改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汽车销售商嗅到商机,于近日纷纷推出有针对性的购车优惠,抢夺这些优质客户。

  记者近日走访了白云区多家4S店发现,丰田、大众、奥迪等汽车品牌都推出公务员购车优惠活动,承诺只要出具公职人员工作证,可额外获赠数千元大礼包,甚至是现金直接减免。

  上海大众4S店负责销售的叶经理介绍,“我们相信这是一个逐渐释放的市场,随着车改的深入,会带来更多的客户。”

  记者了解到,有大型车商还专门成立了“车改办”,设立销售小组主动上门推介,如果多人同时购买还能团购,免费派专车接送现场看车试车。

  有业界人士分析,受限牌等因素影响,目前汽车销售表现一般,所以大家都对车改寄予厚望。“无论是从消费力、个人信用等方面看,公务员群体都被看好。”

  影响2 公务车租赁业务或暴增

  在商家看来,车改除了能促进新车销售外,还将催生另一个新的消费领域,就是公务车租赁。

  根据《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除了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一线执法车等车辆外,一般公务用车都将取消,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可适度发放交通补贴。

  相对于因车改而逐渐释放的新车市场,广物汽贸一名负责人认为,未来公务车租赁可能会更有爆发力,是不可忽视的细分市场。自从省直机关率先车改后,政府部门的公务车租赁业务有所增长,而随着车改进一步在市、区县、街道实行,这块业务需求将越来越大。

  “目前像别克七座商务车,都是公务车租赁的热门车型。”该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取消普通公务用车有诸多好处,相对于单位自己购车、养车、养司机,由社会化汽车租赁公司为公务出行提供服务,费用明显要低得多,还能防止用车腐败。

  租赁公司循环使用车辆,减少闲置浪费资源,从而降低了用车成本。该负责人分析说,机关单位进行车改是大势所趁,在用车理念上,像宝洁公司、电信等大型企业已走在前头,“这些单位很少买车,公务出行大多采用租车,连司机一起租。费用低,也不影响工作效率。”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宽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8/30/c_128180341.htm report 2647 有人驾驶私家车有人步行上下班还有领导干部学用打车软件广东省直机关率先实施车改已近两月,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拍”将于9月5日举行。配车被收回了,厅长处长们如何出行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