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去年召开约租车听证会 至今已10个月无动静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11月初召开听证会 至今已10个月仍无动静

  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表示,广州将搭建自己的城市出行运营管理平台。目前,“如约”正在等待国务院关于约租车相关政策的出台,正式上线时间仍未确定。

  去年11月初召开的广州约租车听证会至今已有10个月,陈小钢在春运时曾透露,官方版“如约”约租车于今年春节后尽快开始公测。不过至今仍不见什么动静。陈小钢表示,暂不清楚上海等地与滴滴、优步合作的情况,但广州将搭建自己的城市出行运营管理平台,而今后每个城市地方政府都会这样,广州约租车平台实际已经是先行一步。

  新快报记者 张亮

  早在今年初,广州市交委就下发通知牵头搭建约租车平台“如约”并很快完成招标工作,由白云、广骏、交通、丽新4家国有出租车公司瓜分了2950辆约租车指标,随后“如约”进入内部测试。根据市交委通知安排原定于2月15日开始进行内部测试,随后的两周逐步扩大测试人员范围,并于3月1日到3月15日,进行全面公测。

  新快报记者从内部相关人士获悉,在这大半年里,出租车公司真正参加内测的约租车仅十几辆,人员也只是少数几个内部员工,主要是测试平台稳定性,而非研究如何从专车市场中寻求切入点发展客户。

  去年11月初召开的广州约租车听证会其实是全国首创,当时确实走在了前面,但如今上海市、珠海市都跟滴滴快的等专车平台达成了合作事宜,北京也已推出了类似的“飞的”平台,正规的约租车司机已经可以上路运营了。

  广州“如约”约租车为何一再爽约?陈小钢解释:“因为我们正在等待国务院关于约租车相关政策的出台,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相关政策和征求意见等等。所有的计划表的起点应该都是在国务院相关办法出台以后,广州才能启动。”陈小钢介绍,“如约”下一步会进一步扩大测试范围。广州市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包含了约租车的内容,广州会适时推出符合有关国务院约租车管理政策和市民需求的约租车。”

  观点

  交通行业改革 始于政府放权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互联网+城市交通运输会议”研讨会上指出,滴滴快的打车、专车这种互联网新形式都有助于推进相关改革,而现有交通行业改革需要从政府放权开始。

  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把“互联网+”比作野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他说,顽强生命力的背后,是创新的潮流以及市场的推动力。政府作为社会管理的“裁判员”,应该思考如何在互联网新业态大潮里面,在各方利益体的博弈中,摆正位置,寻求最大的公约数。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教授丁力说,面对互联网专车,政府与市场应该各司其职,政府应该做两件事:一是不大包大揽,充分撬动社会力量,制定规则,引导新业态良性发展;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行为,为新业态创造公平法治的生长环境。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管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开市场的无形之手,更考验智慧。”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4944 report 1461 去年11月初召开听证会至今已10个月仍无动静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表示,广州将搭建自己的城市出行运营管理平台。目前,“如约”正在等待国务院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