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武警总队副政委:拔针头直接走上演练场

来源:新京报
武警部队反恐突击车方队领队、北京总队副政委孟鸣少将。 新京报特约记者 李光印 摄
武警部队反恐突击车方队领队、北京总队副政委孟鸣少将。 新京报特约记者 李光印 摄

  站在十多平米的宿舍内,北京武警总队副政委孟鸣少将拿起地上15公斤重的哑铃,甩开膀子练起来。

  近三个多月来,他坚持举着哑铃练臂力,每天抓举都在200个以上。除此之外,他还每天做俯卧撑锻炼体能。

  对于这位56岁的政工少将来说,这样的锻炼早已成为常态。

  9月3日,他将乘坐指挥车,带领武警部队反恐突击车方队通过天安门。

  一次能站上3个小时军姿

  孟鸣体型修长,头发整齐地梳向右侧,尖角的皮鞋擦得锃亮,整个人精神十足。

  “我们做政治工作的,过去是三‘少’三‘多’:室外少室内多,站得少坐得多,动得少静得多。”孟鸣说,现在要把“少”和“多”调换位置。

  对于这位已过知天命年纪的政工少将来说,与比自己小上30岁的战士们比拼体力,并非易事。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孟鸣站上十来分钟军姿就会感觉很费力。长年伏案工作,他的腰部和颈椎都落下了病根。

  7月份第一次合练时,孟鸣一下子站了两个半小时。“站完军姿我的腰和腿都硬了,两个士兵扶着我才坐下来。”孟鸣说。

  在他接受强化训练的7、8两个月里,气温往往能达到36度左右,经过暴晒的地表温度则要更高一些。对参阅的将士来说,这些都是考验。

  8月27日,孟鸣的热感冒还没痊愈。据他身边的人讲述,在前些天的一次夜间实地演练中,因为热感冒正在输液的他,曾拔出针头直接走上演练场。

  现在,孟鸣一次能站上3个小时军姿。“等到9月3日那天,必须要纹丝不动站够3个小时。”

  “我们是捆在一起的”

  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孟鸣都要对着镜子练习站军姿和敬礼。他还把标准的口令发音录下来,每天练习上百次。

  “等到阅兵那天,指挥车车头一到敬礼线,我的口令就要喊出来了。”说话间,孟鸣拖着嗓音喊出一声口令,“向右转!”

  喊出口令的同时,孟鸣要举起右手敬礼。他说,在这之前的不到5秒钟里,他要快速完成4个动作。

  在距离敬礼线10米左右时,他要按下对讲机按钮,通过滴滴滴的声音向身后的方队发出信号。临近敬礼线时,他要不时用余光看天安门前的华表和敬礼线。等车头抵达敬礼线时,他需要立马喊出口令,“向右转”。与此同时,他要完成摆头和敬礼的动作。

  在武警部队反恐突击车方队中,有两辆指挥车,包括1名将军领队和3名校官领队。孟鸣说,每次合练之前,将校领队都要自行合练。

  在两辆指挥车的后方,还有16台突击车分成4个排面。“我们是捆在一起的。”他说。

  不放下架子就可能出洋相

  在阅兵村训练期间,孟鸣和普通战士不仅一起训练,还同吃同住。“不放下架子,不甘当普通士兵,就可能会完成不了阅兵任务,甚至会出洋相啊。”

  与战士一同生活,孟鸣还要注意自己身份带来的问题。阅兵村的宿舍里都没有卫生间,孟鸣每次到公共卫生间洗漱的时候,正在水池旁边的战士看到他过来,往往会条件反射地给他让出位置。

  这让他很不自在。从那以后,每次洗漱他都要提前或者拖后,以避开高峰期。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孟鸣这样总结自己的变化,“多了朝气、少了暮气;多了锐气、少了惰气;多了兵气、少了官气。”

  谈到即将到来的阅兵,孟鸣压力很大。“装备方队和徒步方队有很大的不同,一旦车辆抛锚,或者一个驾驶员出现失误,整个阅兵就全砸了。”

  对此,他的应对方式是时刻保持装备的良好状态,以及一次又一次的训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31/content_596121.htm?div=-1 report 2164 武警部队反恐突击车方队领队、北京总队副政委孟鸣少将。新京报特约记者李光印摄站在十多平米的宿舍内,北京武警总队副政委孟鸣少将拿起地上15公斤重的哑铃,甩开膀子练起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