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产最大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首飞成功

来源:现代快报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在甘肃实现了首飞,这种无人机比我国过去研制的同类型无人机大了两倍还多,从外形尺寸到起飞重量都达到了国际上的领先水平。

  由于要避开繁忙的民航飞机航线,国产“彩虹五号”无人机的首飞时间选在了凌晨。经过约20分钟的短暂飞行,“彩虹五号”在跑道上平稳着陆,并按照程序设定停了下来,整个首飞过程都由“彩虹五号”自主完成控制。对于整个首飞过程,总设计师欧忠明相当满意。

  “彩虹五号”属于中低空长航时无人机,可以执行侦察和打击的任务,全身采用复合材料制造,翼展达到20米,可在空中巡航超过30个小时。起飞重量可达3吨,具有900公斤左右的载重能力,这些指标不仅使它堪称国产无人机中的巨人,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彩虹五号”作为一架新研制的无人机,它属于一个庞大的无人机家族,这就是我国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到今天,这个无人机家族也发展出了多个型号,而且重量从几百公斤到今天“彩虹五号”接近3吨,形成了我们国家无人机中一个完整的谱系。

  “彩虹五号”可颠覆无人机作战模式

  专家特意指出,“彩虹五号”体型的量变很可能会带动无人机未来作战和使用模式发生质的变化,从辅助手段提升为空中作战的主角。虽然外形上变化不大,尺寸的增加也不多,但是和“彩虹四号”相比,“彩虹五号”的载重能力提高了2.5倍,除了在机翼下可以挂载更多的武器外,更大的变化还来自于它的设备舱。

  由于“彩虹五号”空间扩大,研制人员可以为它安装更强大的雷达,研制总指挥欧忠明说,他们甚至可以将一部透视雷达装在里面,这可以彻底改变目前无人机参加反恐作战的方式。

  目前,无人机执行这样的反恐任务,依然需要地面侦察员告诉无人机恐怖分子是否在屋内,而有了透视雷达,“彩虹五号”就可以自己探测确认,提高作战效率的同时,更避免了不必要的损伤。而“彩虹五号”大装载能力让携带这样的透视雷达成为可能。此外,“彩虹五号”还可以携带通讯指挥的设备,和其他无人机共同编组,成为无人机群的指挥官。据央视

  彩虹家族

  “彩虹一号”的体重只有几百公斤,用降落伞的方式降落。由于身形比较小,它们只能执行简单的侦察任务。

  而“彩虹三号”真正具备了集侦察打击于一体的功能。“彩虹三号”的起飞重量达到了600公斤,个头不大,却有着奇特的外形,它可在5000米的高空,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巡航超过12小时。可以携带100公斤的武器进行精确打击的任务。

  “彩虹四号”采用了国际上察打一体无人机主流的外形设计,细而短的机身,超长的机翼,让它拥有更加优异的飞行性能,续航时间超过30小时,起飞重量超过1.3吨,达到“彩虹三号”的两倍多。它的能力大为提升,导弹打击精度可以达到一米。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31/content_410530.htm report 1399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五号”在甘肃实现了首飞,这种无人机比我国过去研制的同类型无人机大了两倍还多,从外形尺寸到起飞重量都达到了国际上的领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