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万日本人包围国会 高喊口号:法西斯不可容忍

来源:现代快报
人们手举标语反安保法案
人们手举标语反安保法案
8月30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十几万人参加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 新华社/路透
  8月30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十几万人参加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 新华社/路透

  “法西斯不可容忍!”

  “安倍下台!”“废弃安保法案!”

  30日下午,大约12万日本民众高喊口号,聚集在东京日本国会大厦前,要求废除安保法案,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

  规模很大

  全国100万人大行动

  30日下午,12万日本民众举行反对安保法案抗议集会。

  这是“国会10万人·全国100万人大行动”反安保法案抗议活动的一部分。

  活动组织方说,除东京,全国超过300个地点当天也举行了抗议集会,从而成为过去数月反对安保法案抗议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国会大厦外,集会人群举着“反对战争”“不许破坏宪法第九条”“安倍政府下台”等标语,高喊口号,要求国会不得通过安保法案。

  集会开始前一小时,国会大楼前已是人山人海。由日本各地男女老少组成的抗议人潮不断从四面八方涌来,国会大楼前人行道、车道以及附近公园被抗议者挤得水泄不通。据主办方统计,共有12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

  民众抗议

  孩子不是为了杀戮出生 安倍应下台

  参加集会的有老人、家庭主妇、学生团体,还有自民党执政盟友公明党的支持者。由日本妈妈们组成的“妈妈会”代表池田凉子在集会上发言,她结合自己向安倍政府递交妈妈们的近两万封意见书时遭到冷遇的经历指出,“安倍政权没有倾听民意的窗口”。她表示,“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妈妈们不会再继续沉默”。

  来自日本千叶的抗议者布施女士说,安倍政权是近年来日本最糟糕的政权,“安倍不倾听国民的声音,一意孤行,必须让安倍下台”。

  一些政治人物和社会名人也加入抗议人群。在野党阵营中,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生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现场手拉手,对抗议活动表达支持。

  冈田克也呼吁日本民众今后三周加倍努力,共同使安保法案在参院审议中搁浅,成为废案。小泽一郎呼吁民众阻止这一系列“荒唐、危险”的法案变成法律并且逼迫安倍下台。

  大阪、广岛等地当天也举行了反安保法案游行集会。学者、律师和在野党议员参加了大阪的集会。民主党籍众议员辻元清美说,这是“替美国人打仗的法案”。一名73岁的女性告诉共同社记者:“如果我们坐视不理,我们的子孙就会遭殃。我今天参加这场活动,就是为了以后不后悔。”

  在广岛,一名二战原子弹轰炸幸存者说:“战争结束后,我的老师告诉我,(由于和平宪法,)我们不会再打仗了,我非常高兴。但是,安倍首相现在却试图修改这部宪法。”

  执政党回应

  安保法案不受影响

  为通过安保法案,自民党占优的国会大幅延长会期至9月27日。

  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凭借议席优势,已经在众院强行表决并通过了安保法案,正试图在参院如法炮制。

  共同社30日报道,一名自民党干部称,安保法案的审议进程“不会因集会受影响”,自民党方面打算继续推动法案在9月中旬付诸表决。日本共产党国会参院干事长井上哲士则说:“从集会能感到(民众)升腾的愤怒,将对(安倍)政权构成巨大压力。”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在山形市对记者表示:“法案内容遭到了误解,要在全国切实开展寻求理解的活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8/31/content_410536.htm report 2604 人们手举标语反安保法案8月30日,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十几万人参加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新华社/路透“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