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被查 刚刚宣布退休两个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被调查

  米路

  刚刚宣布退休两个月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最终还是没能安全享受退休生活。

  中纪委网站8月2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在2015年6月初,中组部刚刚免去邓崎琳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原因是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多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邓崎琳接受组织调查,缘起中央巡视组进驻武钢时发现的问题。

  以钢谋私?

  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武钢进行了专项巡视。当时,时任集团董事长的邓崎琳在巡视工作动员会上还表态称,要按照中央和巡视组的要求,对此次巡视中发现和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洁、敢于担当、务实干事。对查出的涉及违纪违法案件,不管涉及什么人,都要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6月10日,在邓崎琳被宣布退出领导班子后的一周,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武钢反馈巡视情况,称武钢存在“以‘钢’谋私,大肆敛财”的情况: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此外,武钢的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重大项目违规决策,一些项目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即组织实施;部分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内定投标单位等问题。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其实在巡视组进驻武钢之前,邓崎琳就曾被举报其亲属所创办的企业与武钢做生意,此次邓崎琳接受组织调查也许与此有关。

  64岁的邓崎琳24岁便进入武钢集团工作,从一名车间工艺技术员,一直做到武钢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其间历任武钢第二炼钢厂厂长,武钢集团公司生产部部长,武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武钢集团副总经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而早在2012年,网端就有关于武钢的相关爆料帖,称2006年武钢国贸公司预付武宝联公司1亿元人民币,欲从武宝联公司购进矿石15万吨,半年后武宝联公司才将矿石交付给武钢,随后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时间里,武钢将低于市场价格的“长协矿”卖给武宝联公司390万吨后,又从武宝联公司购进高价的市场矿390万吨,这样一转手就产生390元/吨的差价。

  爆料称,武宝联公司是一家在上海注册的民营企业,由邓崎琳的胞弟掌控。不过,上述爆料并未得到权威回应和证实。

  并非特例

  目前,曾任武钢集团总经理的马国强已经接替邓崎琳,担任武钢集团董事长,而马国强是2013年才从宝钢股份(600019.SH)总经理的位置调任武钢集团任总经理。

  当时的舆论认为,宝钢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有着优秀的经验,像原材料进货渠道、营销策略、与国际接轨等方面都相对成熟,这些好的发展经验都有望被马国强带入武钢。

  而此后屡次有传言称宝钢和武钢将合并,受此影响,武钢和宝钢的股票曾多次涨停。不过,根据记者了解的信息,宝钢和武钢目前并没有合并重组的实质推进。

  而受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的影响,钢铁企业目前的日子依然不好过。武钢股份(600005.SH)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又下降9.81%。

  “在钢铁行业赚大钱的时候,‘以钢吃钢’等利益输送其实在很多公司都存在。现在,钢铁业内的顽疾没有消除,又进入了冬天,将给现任管理者带来更大的压力。”一位行业内人士指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831/n420099140.shtml report 1670 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被调查米路刚刚宣布退休两个月的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最终还是没能安全享受退休生活。中纪委网站8月2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