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共抗战老兵将首次共同接受检阅 组两个乘车方队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查文晔 王经国

  新华社电(记者 查文晔 王经国)9月3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将首次组织共产党抗战老兵和国民党抗战老兵一起接受检阅,以体现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

  据介绍,在参与阅兵的50个方(梯)队中,抗战老同志组成2个乘车方队,并将首先出场。人员包括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国共两党老兵将共同乘坐敞篷车接受检阅。

  92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符隆前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欣慰。“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这是很高的礼遇!参加抗日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原籍湖南的他于1941年入伍,曾任国民革命军第73军炮兵连炮手,抗战中参加过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等重大战役。

  参加这次阅兵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者102岁。其中,共产党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老战士中遴选,国民党老兵主要从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老战士中遴选。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说,这一安排体现了纪念活动的历史性。受阅的“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中尉裴冬冶说:“当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时候,不论哪个党派,他们都只有一个名字,就是中国人!团结起来,同仇敌忾的历史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抗日战争是全中华民族的抗战,是中国军队在敌后、正面两个战场共御外敌的伟大战斗。他们的功绩永远彪炳史册。”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认为,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参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包容和宽广的胸襟。

  “这次阅兵十分隆重,我作为烈士的后代感到特别欣慰。”国民党抗日英雄戴安澜将军之女戴藩篱表示,安排国民党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参加,不仅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与缅怀,更有望增进两岸同胞在抗战历史上的共同记忆。

  据介绍,这次遴选参加阅兵国民党抗战老兵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均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事前对每位老兵都进行了详细体检,并随队派出精干的医疗人员,以确保老兵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随着对抗战正面战场的历史作用更加肯定,国家在社会保障方面加大了对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怀力度,还在全国多地修建了纪念抗战正面战场的纪念馆,并将国民党将士纳入抗日英烈名录中。今年8月,国家又向符合条件的国民党抗战老兵每人发放了5000元慰问金。

  “站在民族历史的高度看抗战,国共军队在各自的战场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史篇,更是应该发扬传承的中国记忆。”军事科学院台海军事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力昌说。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8/31/content_151847.htm?div=-1 report 1283 新华社电(记者查文晔王经国)9月3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将首次组织共产党抗战老兵和国民党抗战老兵一起接受检阅,以体现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据介绍,在参与阅兵的50个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