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V女优代言悠游卡 台湾四大超商及地铁拒卖

来源:东南网

  请AV女代言悠游卡惹众怒

  台北议员警告“不审官股预算”,台湾四大超商及地铁站也拒卖

  东南网8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刘强/文 台媒/图)近日,台湾悠游卡公司邀请日本AV女波多野结衣代言,将于9月1日推出“天使”与“恶魔”2款造型的悠游卡。

  因为膻色腥,台湾悠游卡公司“风光”一周,抢尽所有台湾媒体的版面与镜头;也因为膻色腥,台湾悠游卡公司官股预算面临被挡的风险,四大超商和地铁站也拒卖此款悠游卡。

  这样的商业操作,在台湾悠游卡公司高管的眼里,最初可能是“天使”;可在台湾民众眼里,这事彻底算是个“恶魔”。

  “悠游卡公司要钱不要脸”

  台湾的悠游卡,用途广泛。导报记者在台湾多次驻点发现,坐公交车、捷运甚至台铁,都可刷悠游卡;遍布全台的7-11、全家、莱尔富等便利店也接受悠游卡刷卡消费;若想在台北骑公共自行车,同样可以刷悠游卡。

  台湾只有2300万人口,但据了解,悠游卡发卡总数已经超过5400万张。此番邀请波多野结衣代言,据称是为了吸引更多男性乘坐公共交通,因为调查显示,目前悠游卡使用者七成是女性。

  “可是,悠游卡并没有做任何限制级别的区隔,无论是在全台便利店还是在捷运站(大陆称“地铁站”),无论是大人还是小朋友,谁都可以很方便地买到悠游卡。”台北市议员秦慧珠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波多野结衣在日本从事的是“不入流”的AV产业,而且根据台湾悠游卡公司发布的信息看,她所代言的悠游卡封面都是“露胸”的。“这样的悠游卡若是被未成年的小朋友购买到,会对他们产生多么不健康的影响呀!台湾悠游卡公司请AV女代言,真的是‘要钱不要脸’。”

  “这是对市政府形象的羞辱”

  波多野结衣代言悠游卡之所以闹得满城风雨,除了涉及“膻色腥”主题外,另一个争议点则是台湾悠游卡公司的“准官方”性质。

  秦慧珠向导报记者介绍,台北市政府占有台湾悠游卡公司40%的股份,也是最大股东,共有9个董监事。曾经担任台北市长柯文哲重要选战干部的戴季全,被台北市政府派往悠游卡公司担任董事长。“从某种程度上说,台湾悠游卡公司可算是半公家机关,请AV女来代言,根本就是对台北市政府形象的羞辱。”

  秦慧珠介绍,这次事件遭到台北市绝大多数议员的反对,几乎不分蓝绿。

  事实上,台北市议会议长吴碧珠、副议长陈锦祥及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日前就发表声明,要求悠游卡公司于9月1日停止贩售波多野结代言的悠游卡,并要求柯文哲出面道歉,戴季全及悠游卡公司发言人林筱淇都应立即下台。

  “官派代表为维护市民权利”

  面对台北市议会的要求和舆论压力,台湾悠游卡公司并不妥协。戴季全8月29日甚至回应称,“如果有选择,我们还是尽量努力往进步的方向走。”言外之意并不打算停止销售此款悠游卡,按预期9月1日正式发行。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推卸责任,认为邀请AV女代言是悠游卡公司董事会的决定,与他无关。

  台湾悠游卡公司和柯文哲的如此态度,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与舆论和议员“对抗”,因此,批评之声更加猛烈。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徐弘庭、王鸿薇、汪志冰等人8月30日召开记者会称,如果悠游卡公司官派代表对此事不表态,他们下会期将不审议官股预算。据了解,目前台湾悠游卡公司官股单位包括台北市政府停管处、财政局、资讯局等。“台北资讯局长李维斌、财政局副局长陈志铭和停管处长张哲扬等,他们因为具官方身份,才有机会派到悠游卡公司当董事。他们既然是官派代表,在悠游卡公司就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台北市民的权益,为台北市政府的形象把关。”王鸿薇昨晚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以“不审官股预算”为手段,意在逼迫这些官派董监事,必须强硬表态阻止这两款悠游卡的发行。

  此外,由于争议的持续发酵,台湾悠游卡公司的主要通路商,包括7-11、全家、莱尔富、OK等四大超商和台北捷运公司,都已陆续表态拒卖波多野结衣代言的悠游卡。

  专家点评

  创意不是炒作争议 这是失败行销案例

  请名人代言,这是商家惯用的行销手段。

  事实上,台湾悠游卡公司之所以请日本AV女波多野结衣代言,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男性搭乘公共交通。

  可如今,台湾悠游卡公司虽然抢尽台湾媒体的版面和镜头,但负面争议也在持续发酵。如此之下,这样的行销案例还算是成功的吗?

  台湾知名传播学者、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专任教授钮则勋昨天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一个完全失败的案例!”

  钮则勋分析,台湾悠游卡公司并不是纯私营企业,台北市政府占其中40%的股份,因此,普通民众就会认为它是“半官方”或“准官方”单位,即台北市政府的外围单位。既然是“准官方”单位,某种程度上就代表市政府的公家形象。“市政府的形象应该是正面的,而AV女在道德层面上代表的是肤浅及低俗,悠游卡公司请AV女代言自然就把自己的形象给毁了。”

  “创意行销并不是炒作争议,而是创造惊叹。”钮则勋说,目前波多野结衣悠游卡已经发酵一周,而且全炒作成负面话题,这对台湾悠游卡公司并不是好事。

  至于为什么台湾四大超商和台北捷运公司表态拒卖此款悠游卡,钮则勋说,“通路商也会顾及自己本身的形象,既然这话题成负面了,代表老百姓不满意,所以它们当然不愿受此波及,于是就拒卖了。实体商店都拒卖了,网络又能卖出多少?!”

news.sohu.com false 东南网 https://taihai.fjsen.com/2015-08/31/content_16559959_all.htm#content_1 report 2646 请AV女代言悠游卡惹众怒台北议员警告“不审官股预算”,台湾四大超商及地铁站也拒卖东南网8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吴生林刘强/文台媒/图)近日,台湾悠游卡公司邀请
(责任编辑:铁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