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中共日益正视国民党抗战作用 创民族认同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港媒称,当20年前沈浩(音)第一次被告知家族的秘密时,他的心情陷入沮丧。他获悉自己的外祖父以前曾是国民党老兵,只是在1949年才投诚加入共产党的解放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30日报道,5年后,家人们得到了另一个意外:家里这位90多岁的老人、国民党老兵钟新林(音)参加过抗日战争。于是,家人开始为恢复一段历史的碎片而奔走—就在不久之前,内地当局还一直用一种截然不同的色调来描绘这段历史。

  报道称,他们的努力反映出了北京在致力于创造民族认同以便实现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对二战叙事的改变。作为这种改变的一部分,共产党政府最终对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赞扬。

  钟新林的家人们说,在过去10年里,官方对国民党的憎恨似乎消失了。而且在今年的一些纪念活动中,钟新林被作为二战老兵公开授予了荣誉,这是70年来的第一次。

  他的女儿钟晓阳(音)说:“这是一种迟到的授勋。我们为父亲感到骄傲。”

  报道称,但是老兵救助志愿人士薛刚(音)却说,对于生活在内地的其他许多在世国民党老兵来说,情况却没有那么乐观,一些人生活窘迫。两年前,在民政部发出了相关通知之后,这些老兵才终于被纳入社保体系。

  据历史学家称,对二战历史看法的修正始于上世纪80年代,即文化大革命让位于改革开放的国策之后。

  报道称,有关国民党所进行的战役的学术著作得以出版,纪念国民党军队获胜战役的纪念场所也开始在内地纷纷涌现。1986年出现了一个重大突破,当时一部名为《血战台儿庄》的电影一反流行的宣传口吻,以积极的笔触描绘了国民党在中国抗战最大胜利中的作用。接着在10年前,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讲话中公开承认了国民党军队对战争的贡献。从那以后,公开宣传中减少了对国民党军队的谴责。如今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把抗战胜利说成是国共合作的结果,其中国民党领导了“正面战场”,共产党进行了“敌后战斗”。

  报道称,生活在内地的国民党老兵也出现在媒体报道以及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9月3日,他们将参加内地领导人和世界政要一起观摩的天安门广场阅兵。近年来官方一直鼓励民众记住这场战争,以便在与日本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积聚公众的支持。

  牛津大学的历史学家拉纳·米特说,把重点放在日本的战争罪行上是寻找认同的一部分。他说:“记住历史与中国经济有了发展、其地缘政治力量有了增长的事实有关,但是中国仍在非常努力地寻找某种形式的认同,以便能把人民团结到一起。”

  他说:“一些人认为,重提一段中国在其中扮演过积极角色的近期历史,是一种试图创造共有的认同感的途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0831/924247.shtml report 1321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港媒称,当20年前沈浩(音)第一次被告知家族的秘密时,他的心情陷入沮丧。他获悉自己的外祖父以前曾是国民党老兵,只是在1949年才投诚加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