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约谈广西百色 市长:回去后我亲自分管环保

来源:澎湃
2015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排名,百色市位列广西14个地级市末位。 东方IC 资料
2015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排名,百色市位列广西14个地级市末位。 东方IC 资料

  “我决定自己分管环保,不信完不成任务“。8月28日,在环保部公开约谈会上,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当场表态。

  央视报道称,2015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排名,百色市位列广西14个地级市末位。

  百色市在被“区域环评限批”期间,仍然违规审批了一批化工、造纸等建设项目。“十二五”前4年,百色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3项指标不降反升,在仅剩下的4个月中,如果不采取特别措施,百色市将无法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约束性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百色市是目前环保部公开约谈的第12个城市。此前环保部已经约谈了衡阳、六盘水、安阳、昆明、沈阳、哈尔滨、长春、沧州、临沂、承德、郑州等城市。

  在此次约谈中,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岳建华表示,百色市在以往的决策和工作中,重投资项目轻环境保护,以致出现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问题。

  周异决在约谈会上表态,“我决定自己分管环保,不信完不成任务”,他承诺在一个月内整改工作见成效,请环境保护部,自治区环保厅现场监督检查

  “百色在环保工作上出现的这些问题,我感到的确是心情非常沉重和不安,在约谈当中,一边听着这么严峻的形势,我就临时决定,回去以后,我要亲自分管环保工作。” 周异决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

  周异决称,这次约谈是一次对百色市环境保护认识的警醒,以前认为百色市山清水秀和优先发展百色革命老区经济的思想是片面、短视的。治理环境污染,政府责无旁贷。此次约谈后,在剩下的时间里,百色市将背水一战,与时间赛跑,全力抓好整改和节能减排环保工作,确保“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

  环保部要求百色市政府9月15日前上报整改方案。

  另据《广西日报》报道,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指出,百色市在环保工作方面存在五个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性污染较为突出。百色市产业结构单一,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行业占比较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急剧增加。2014年,2014年,百色市单位GDP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均在广西14个市中排第二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分别是广西平均水平的2.6倍和1.9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位于广西前列。二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严重滞后。 “十二五”前4年,该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3项指标不降反升,分别比“十一五”上升6.8%、5.3%和9.97%,与“十二五”减排目标分别下降8.1%、16.3%和14.69%的要求背道而驰。三是环境质量呈持续下降趋势。四是在“限批”期间违规审批建设项目。五是辖区内环境违法行为频发。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环保部及协调区域环保督查中心已对近20个城市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包括衡阳、六盘水、安阳、沈阳、哈尔滨、昆明、保定、驻马店、长春、沧州、临沂、承德、资阳、无锡、吕梁、马鞍山、郑州、南阳等。

  衡阳: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展滞后

  2014年9月,环境保护部华南环保督查中心就湖南省衡阳市污染减排国家目标责任书项目建设进展严重滞后问题约谈衡阳市政府。

  衡阳市市长周海兵代表衡阳市政府对衡阳市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中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展滞后问题表示检讨和歉意。并表示,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和警示,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污水处理厂建设,决不懈怠。

  六盘水: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超标排放等

  2014年10月,西南环保督查中心指出以下问题:一是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且进展缓慢,运行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二是首钢水城钢铁(集团)公司烧结机脱硫设施长期运行不正常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煤矸石电厂主要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十分突出。同时,六盘水市在推进总量减排工作中存在明显不足:一是政府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重视不够。二是政府相关部门未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三是环境监管工作和能力建设还不到位。

  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周荣对中心通报的问题深感震惊和愧疚,当即作出深刻检讨,表示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和警示,知耻而后勇,切实加强约谈问题整改,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夯实环保工作基础,坚守生态环保底线。

  安阳:大气污染问题仍十分突出

  2014年11月,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指出:从多次督查和后督察情况看,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够,部分地区大气污染情况十分突出,大气治理综合督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安阳市马林青市长表示,安阳市虽已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一些问题严重程度已十分突出,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安阳市诚恳接受环境保护部批评和约谈,深刻反省、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确保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坚决推进全面整改落实,真正承担起政府应该承担的职责,变压力为动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坚决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推进安阳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沈阳、哈尔滨:被挂牌督办企业逾期未完成整改

  2014年12月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今天分别约见了辽宁省沈阳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负责人,要求两地政府尽快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被挂牌督办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综合整治,逾期未完成整改,环境保护部将实施区域限批。

  昆明:滇池流域治污两次遭差评

  2015年1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环保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官网获悉,近日,受环保部委托,该中心就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了昆明市政府,并责成昆明市政府暂停部分区域新增水排放项目环评审批。据通报,约谈事由主要为滇池流域治理因资金缺口较大、项目统筹不够等问题,“在规划项目推进和水质改善两方面均不理想”。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表示,昆明市将正视问题、深刻剖析,充分认识做好滇池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决认真进行整改,以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切实做好滇池保护和治理工作。

  沧州:污水处理问题较为突出等

  2015年2月,环境保护部近日针对河北省沧州市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约谈了沧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对2014年11月4日因大气污染治理不力而被约谈和挂牌督办的河南省安阳市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环境保护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指出,沧州发现如下问题:一是污水处理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大气治理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部分企业环评违规情况突出;四是环境质量形势不容乐观。

  沧州市市长王大虎表示,环境保护部的约谈,反映沧州市存在重发展、轻保护,重当前、轻长远,重布置、轻落实的问题,是对沧州市的一剂猛药,令人警醒。

  临沂:部分企业存在未批先建等诸多问题

  2015年1月~2月,华东环保督查中心对临沂市部分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和区域环境空气状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发现临沂市部分企业存在未批先建、批建不符、久试不验、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和在线监测设施运行不规范等环境违法行为,区域环境污染问题较为严重。

  临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说:“看了明察暗访的资料,我感到很震惊,也很惭愧,作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好环保职责,出了这么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非常羞愧。” 张术平保证不会再受到第二次约谈:“今年,我们要使临沂的环境质量有明显改观,三年有一个大变样。”

  承德:13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2015年2月,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高振宁在约谈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时指出,在2015年1—2月对临沂市开展的专项督查行动中,督查的15家企业中有13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临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术平表示,临沂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落实约谈提出的各项要求,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郑州:大气治理工作不力、扬尘污染突出等

  2015年7月28日,郑州市长马懿被环保部闭门约谈,郑州由此成为首个被环保部约谈的省会城市。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指出,郑州明显存在大气治理工作不力、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企业违法排污多见、水环境保护不够等问题。

  郑州市长马懿表示,本次约谈以“警示”为主,若环境没有改善,接下来有可能带来“限批”等实质性处罚,这显然无益于郑州市的发展。“郑州自己的问题必须整改,不要找客观理由。” 马懿在约谈会上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0375 report 4596 2015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排名,百色市位列广西14个地级市末位。东方IC资料“我决定自己分管环保,不信完不成任务“。8月28日,在环保部公开约谈会上,广西百色市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环保部约谈广西百色,市长当即表态:回去后我亲自分管环保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