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男子救人溺亡获奖百万 生前即将过40岁生日

来源:京华时报

  8月25日下午5时,四川双流县凤翔湖森林公园,一孩子落水,其亲属下湖施救同样溺水,39岁的摊贩蒋吉东纵身入水施救,分别将两人救起,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

  8月31日上午,双流县政府召开先进事迹通报会,专门表彰奖励蒋吉东、夏红军等4人的见义勇为行为。

  救下两人后体力不支

  蒋吉东,内江市东兴区永福乡鸦鹊寺村人,平日同妻子在双流走街串巷,靠贩卖水果为生。

  8月25日这天,家里生意不错,存果上午就售罄。下午,蒋吉东约了妹夫夏红军和另一朋友,到凤翔湖公园钓鱼。夏红军回忆,当时下小雨,鱼不怎么好钓,蒋吉东就收竿休息。下午5时左右,湖畔有人呼救,“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蒋吉东听见后,摸出兜里的几千元货款,摔在岸边,叮嘱朋友照看,就跑去现场纵身入水。

  呼救的是21岁夏陈燕和她10岁的侄儿乐乐。乐乐在湖边捞鱼时,不慎失足落水,夏陈燕误以为水不深,下水去拉,没想也滑入深水区。蒋吉东很快将夏陈燕推到岸边,托付给岸上的人,紧接着又折返进深水区,去救被水冲得较远的乐乐。

  夏红军则从湖岸另一端入水,等他游到乐乐溺水点时,湖面上已不见蒋吉东踪影,只是乐乐胸部以上露在水面上。夏红军一把抓

  住乐乐,才见蒋吉东从水下冒出头来,“他当时嘴皮发乌,脸上发白,看得出来,已经有些体力不支了。”

  夏红军把孩子推向岸边,体能也已耗尽,旁人拿竹竿把他拉上岸后,他回头望向湖面,看见蒋吉东仍在湖里,只剩一个脑袋在湖面,有好心人下水去救,游到距其一米处,已不见蒋吉东。

  随后,当地政府先后组织水务、公安、消防、医务人员、东升街道和专业救援队伍400余人展开搜救。

  生前即将过40岁生日

  8月26日下午3时,夏陈燕一家来到湖边,找到几近绝望的蒋吉东家人,对蒋吉东家人表示了歉意。

  “他们刚到5分钟,搜救人员就把他(蒋吉东)捞起来了。”蒋吉东的妻子周洪碧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我想,他可能听见了娃娃的呼喊,知道他们平安无事,这才心安出水。”26日晚,周洪碧说:“再有4天,就是他40岁生日。”

  31日是蒋吉东头七,也是蒋吉东40岁生日,被救者夏陈燕及家人买了生日蛋糕,送至蒋吉东灵堂前。

  蒋吉东家人准备头七之后,于今天8时30分举行追悼会,然后就将蒋吉东遗体火化,带回内江老家安葬。

  >>政府

  头七当天召开事迹通报会

  31日上午,双流县政府也召开先进事迹通报会,专门表彰奖励蒋吉东、夏红军等4人的见义勇为行为。

  双流县政府决定,授予蒋吉东、夏红军等4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并给予通报表彰;二是奖励见义勇为牺牲者蒋吉东人民币50万元、夏红军人民币1万元、邱明波人民币1万元、陈利聪人民币1万元,并给予蒋吉东同志家属生活困难补助人民币50万元,蒋吉东的抚恤金额按“见义勇为公民”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大约78万余元。

  >>家属

  他是儿女心中的英雄

  26日晚,双流县殡仪馆内哀乐齐鸣,当地政府为蒋吉东搭起灵堂,被救者夏陈燕同家人也在堂前守灵。

  周洪碧说,她和蒋吉东上有7旬老人,下有一子一女,女儿蒋婷婷现在康定读大二,儿子蒋长明今年14岁,两年前主动辍学在家,帮着父母做生意,挣钱供姐姐读书。周洪碧说,丈夫和自己长年在外打工,贫困境地不改,几年前,经亲戚引路,丈夫来到双流贩卖水果,日子才稍稍过得舒顺。

  女儿蒋婷婷说,在殡仪馆守灵这几天,不断有陌生的单位和个人,来灵堂吊唁父亲,致礼献花,自己和弟弟也渐渐想开了,“他受到那么多人钦佩,也该是我和弟弟心目中的英雄。”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01/content_231724.htm report 1905 8月25日下午5时,四川双流县凤翔湖森林公园,一孩子落水,其亲属下湖施救同样溺水,39岁的摊贩蒋吉东纵身入水施救,分别将两人救起,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8月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