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严手机卡实名制今起施行 未实名用户或面临停机

来源:湖南在线
8月31日,长沙市五一大道某电信营业厅,营业员正在办实名制手机卡。
8月31日,长沙市五一大道某电信营业厅,营业员正在办实名制手机卡。
  记者 童迪 摄

  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将于9月1日正式推行。按照新规,电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将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

  实体店已实名,网上黑卡“不息”

  几日前,记者声称身份证丢失,前往长沙河西二里半一家移动和一家电信营业厅办卡,均以失败告终。原因一致,“目前办卡,如无身份证原件无法进入系统,即便是身份证复印件都不行。”

  但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很多网店仍在销售无需实名登记的“黑卡”—已冒用他人信息登记过的手机卡,这些手机卡上网资费低廉,同时也具有通话与短信功能。

  在一家名为“非凡通讯器材大店”的网店,一种声称“已实名,无需身份证,即买即用”手机卡仍在销售中,店主告诉记者,虽然非湖南属地但可以在湖南本土使用。

  记者从湖南三大运营商处获悉,目前新入网用户均是100%核验居民身份证信息的真实性,从今年2月份起,各大运营商就开始陆续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9月1日之前,各类实体网点均已具备采用二代身份证阅读器方式办理入网手续的条件。

  未实名用户或面临停机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仍有超过1.3亿以上的手机老用户未完成实名登记,这些非实名制手机主要有四类:前期未进行实名制认证,登记信息不完整的用户,机主姓名与实际使用者不一致的用户,机主姓名为单位、经办人姓名的“集团卡”用户。

  湖南移动和湖南电信方面均介绍,在此之前,已经全面推进补登记工作,并通过电话、信息,通知用户在规定时限内到所在地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湖南联通则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已经回收了约10万张未记名的标准卡,已有超过15万非实名老用户通过联通指定渠道完成了补登,今年3月以来,关停“黑卡”189张,关停确定为非实名且多次提醒仍不配合补登的用户近4000张。

  对于仍未实名的老用户,9月1日是否是“大限”?对此,三家运营商的推行节奏不尽相同,如湖南移动10086客服表示,会通过各种方式提醒未实名老用户进行补登记,虽然暂未接到明确通知,但说不定哪天就无法给自己的号码缴费甚至被停机。

  湖南联通10010客服则明确表态,10月31日后,仍未进行补登记的将停机。湖南电信则表示,对未实名用户不会“粗暴”停机,但更改套餐等业务需要本人带上身份证原件去归属地营业厅办理。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刘倩 肖奇艳

  释疑

  为什么要实行实名制?

  对于为何出台强有力的实名制政策,业内认为,主要目的是遏制电信诈骗,可以提高犯罪分子的作案难度。此外,如果是持有假身份证办理,想要通过二代身份证识别、核验系统十分困难,也增加了风险成本。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则指出,强制实名制以后,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但可以提高犯罪分子的作案成本,对于电信诈骗会有一定的遏制。

  提醒

  补登记最好提前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补办实名需要的资料,三大运营商略有差别。

  如湖南移动的用户,需要携带好自己的二代身份证、SIM卡和SIM 卡密码,前往营业厅填写个人资料即可办理。如忘记密码,则需提供最近交费时间或者通话记录进行验证办理。湖南联通则需任选四类方式确认该号码是本人使用即可补登记,一:提供SIM卡实物,二、提供服务密码;提供近六个月3次以上的缴费金额或时间,提供近三个月通信过的5个号码。湖南电信只需机主本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即可。想补办实名制的市民最好提前咨询手机卡所属运营商的客服。

news.sohu.com false 湖南在线 https://epaper.voc.com.cn/sxdsb/html/2015-09/01/content_1008243.htm?div=-1 report 2118 8月31日,长沙市五一大道某电信营业厅,营业员正在办实名制手机卡。记者童迪摄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将于9月1日正式推行。按照新规,电信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