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价16个月来首同比环比双涨 楼市逆转态势确立

来源:澎湃新闻
本月,上海成为环比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兰卉 澎湃资料
本月,上海成为环比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兰卉 澎湃资料

  百城住宅均价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8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与上月相比)上涨0.95%,涨幅较上月扩大0.41个百分点。

  这也是自今年5月份,房价止跌回升后,连续四个月房价出现环比上涨。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在经历连续十个月同比(与去年同月相比)下跌后,于本月止跌,上涨0.15%。

  另外,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99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95%,涨幅较上月扩大0.8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83%,涨幅较上月扩大2.5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百城房价指数出现上涨,符合市场预期。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房价上涨的态势就已开始确立。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百城房价指数中,有51个城市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了5个),49个城市环比下跌。

  本月,上海成为环比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中指院报告显示,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湛江、北京、南京、张家港、厦门、宜昌、新乡、廊坊、石家庄。其中,上海本月多个高价项目入市,导致均价上涨3.77%,居首位。

  不过,同比来看,深圳依然是涨幅最大的城市。2015年8月,住宅价格同比2014年8月上涨的城市个数为18个,上涨城市个数较上月增加1个。其中,深圳上涨26.38%,仍居首位;上海、保定等13个城市涨幅介于1.00%-10.00%之间;珠海、连云港、镇江、新乡涨幅在1.00%以内。

  此外,8月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平均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7.15%,较上月扩大1.55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中,深圳、上海、北京、武汉、天津、南京六个城市同比上涨,其余城市均下跌。具体来看,深圳涨幅为34.01%;上海涨幅为9.93%。

  事实上,政策层面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刺激力度一直都没有减弱。

  自去年11月22日起,央行已经累计5次降息,按照贷款100万、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计算,五次降息后每个月可以少还801元。

  就在今年8月31日,住建部再度松绑房贷政策,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20%,这也是中国政府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大幅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

  3月3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刚把符合上述条件家庭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0%。

  中指院认为,8月央行降息降准将为9月传统楼市旺季的到来再增动力。在下一步地方政策积极配合、房企加快推盘的影响下,预计下月至年底楼市供需两端将继续升温,“金九”旺季或将如期而至。价格方面,目前全国楼市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部分城市去化压力尚存,房价将继续保持平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双降”之后,虽然市场成交量价会在“金九十银”有所表现,会促使一部分城市楼市出现繁荣景象,但是,这繁荣的背后是“救市”政策不断刺激不断透支楼市需求的结果,这繁荣景象的背后潜伏着楼市危机。

  对于部分热点地区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也在近日的头版发表评论称,对房价过快上涨应保持高度警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0481 report 1869 本月,上海成为环比房价涨幅最大的城市。兰卉澎湃资料百城住宅均价1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上涨。据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1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8月份,全国10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