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烈士墓常年泡在湖水里 民政局:拟帮助迁坟

来源:综合 作者:荆楚网
木兰乡民政办工作人员查看被淹的烈士墓地。记者熊波 摄
木兰乡民政办工作人员查看被淹的烈士墓地。记者熊波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石伟)“他牺牲的时候才33岁,现在每年有半年时间都是被泡在水里。”75岁的读者李宗平向本报反映,自己的叔叔李四安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现在墓地遭遇水淹,期望能迁坟。在本报协调下,黄陂区政府民政局经过协调,昨天敲定了烈士墓迁坟事宜。

  1932年,20岁的黄陂子弟李四安参加地方游击队,开始革命工作。后来,在战争年代逐渐成长,最终成为李先念新五师里的一名纵队小队长。

  “1945年,叔叔跟着李先念领导的中原部队作战,为掩护大部队不幸被敌人抓住,惨遭杀害。敌人还把他和另外五个人的头颅挂在城楼上。后来被葬在了木兰湖边上。”李宗平说,根据他父亲的说法,叔叔李四安棺材里的尸身没有头颅,是用面团塑了一颗头颅。

  “我们从木兰乡搬出来50多年了,每年清明回去给他扫墓。后来木兰湖建了一个渔场,水位上来了,墓地半年多都会被淹在水里。”李宗平说,叔叔李四安牺牲时未成家,没有后人,作为英雄的侄子,不能看着叔叔为国牺牲之后,坟墓常年被水淹。

  在李宗平的带领下,武汉晚报记者来到木兰湖边上的一个渔场,穿过一段半人多高的乱草滩和野树林,终于在离岸边两米多远的一处水面,见到了李四安的墓地。英雄的坟墓只在水面露出一个墓顶,墓碑也有一半淹在水里。

  木兰乡民政办公室主任陈水华介绍,李四安确实是木兰乡的烈士,墓地确实存在被水淹的情况。“当时他提出把墓往上迁,就近选择的几个高地,但土地承包人不愿意把墓迁过去。后来他提出自行把墓迁到武湖,但当时对于零散烈士墓,有‘属地管理’的政策,不能外迁。”陈水华表示,目前对于零散烈士墓的统一管理政策已经结束,只能由李宗平以个人名义将烈士墓外迁到武湖陵园,其中涉及的5000元费用,黄陂区和木兰乡政府方面会适当补助。

  本报前天与黄陂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提出协调。昨天上午,黄陂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联系本报,称已经主动与李宗平联系,并与武湖农场当地民政部门协商,敲定了烈士迁坟事宜。

  昨天李宗平打电话告诉记者,等到水位下降之后,在合适的时候,区里会将烈士李四安安葬到武湖农场陵园。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hubei.com/xw/sh/201509/t3371935.shtml report 1343 木兰乡民政办工作人员查看被淹的烈士墓地。记者熊波摄本报讯(见习记者石伟)“他牺牲的时候才33岁,现在每年有半年时间都是被泡在水里。”75岁的读者李宗平向本报反映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