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入学收一万学费 招生过多搭简易房当教室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文/摄

  今天,是不少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可杭州良渚文化村的28个孩子,却还在等待他们的教室。

  这28个孩子,在杭州玉鸟幼儿园报了名,今年刚上小班。然而,最近,爸爸妈妈们去幼儿园探营,意外发现,幼儿园给孩子们准备的教室,是一间彩钢瓦搭建的简易房。“我们交了1万多块的学费,换来的是钢管、铁皮、泡沫,这样的教室,如何保证孩子的安全?”

  昨天,钱报记者现场核实了情况,玉鸟幼儿园确实只有三个教室,但是招收了四个小班的学生,为了解决教室不足,幼儿园用临时板房搭建了一个。“开发商要求我们必须解决业主孩子上学问题,但幼儿园地方只有这么点……”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很无奈。

  昨天,杭州余杭区教育局向钱报记者确认,杭州玉鸟幼儿园擅自违规扩班,将做进一步调查处理。与此同时,杭州余杭区城管部门、消防部门也介入调查,对玉鸟幼儿园内涉嫌违章建筑和消防隐患做进一步处理。

  三间教室招了四个小班

  28个孩子被分配在简易房

  杭州玉鸟幼儿园位于良渚文化村内,属于英盟教育集团旗下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成立于2009年,园内有三幢教学楼,偏高端,光小班一学期的学费就超过1万。

  昨天,钱报记者赶到校园时,不少家长聚集在学校里,正等待园方对小D班教室的重新安排。

  今年,杭州玉鸟幼儿园小班共招了四个班的学生,分班为小A、小B、小C、小D,原有的三间教室分别安排给了A、B、C班,小D班就是被分配在简易房内的28个孩子。

  提起这个,有家长情绪很激动,说学校给孩子安排的教室就是一个工棚。“我们花了一万多的学费,没想到更不安心!”

  小D班的“教室”,紧挨着1号楼。钱报记者注意到,房间有80多平方米(包括卫生间),主体结构是空心钢管,四周和屋顶都是用彩钢瓦和泡沫夹板围起来,用材确实很像是工地的工棚。临时教室内已经装修完毕,地砖、吊顶、监控、空调等都配齐了。“这些泡沫都是易燃的,一旦发生火灾,真不敢想象。”

  而最让家长们觉得气愤的是,感觉被幼儿园欺骗了。“当初我们报名的时候,给我们看的是正常的教室,根本没有提要在简易房上课,就算你教室不够,当时你跟我说,我也有时间去找其他学校啊。”

  在玉鸟幼儿园,钱报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搭的建简易房,不仅一处,除了1号楼边上,4号楼一侧同样如此。虽然有3幢教学楼,但每幢最高不过三楼,室内弯弯曲曲,每间教室,都是不规则的结构,教室面积也不大。

  多招生是应开发商要求

  协商后多功能厅改为教室

  临近开学,园内已经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氛围,老师们正在为新学期做最后的准备。而请假赶到幼儿园讨说法的家长们,更是心急如焚。

  经过交涉,幼儿园答应不在临时简易房上课,但小D班的教室怎么解决?

  中午1点多,玉鸟幼儿园提出了一个方案,将行政楼二楼办公间改建为小D班的教室,很快遭到了现场家长的反对,理由集中在两点,一是行政楼办公间不通风、楼层矮、面积小;二是办公间下面就是厨房,煤气管道、油烟管道连接,有危险。

  不久,玉鸟幼儿园园长郑女士赶到了。她最终给出的方案是,改建幼儿园多功能厅。

  钱报记者注意到,比起办公间,多功能厅面积大很多,而且位于1楼,园长还答应打通一面墙作为通风窗口,不少家长表示愿意接受这个方案。“幼儿园也就这么大地方,选择不多。”一位家长坦言这是没办法的办法。

  采访中,钱报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内心很矛盾。一方面,对幼儿园的做法表示愤怒。“先不说教学质量,起码的安全都不能保证,你说把孩子放在这样的幼儿园,能让人放心吗?”而另一方面,家长们担心的还是孩子上学问题。“到了这个时候,找其他学校已经来不及了,孩子上学不能耽误,而且要在这里呆三年。”

  为什么只有三间教室却招四个班级的学生?彩钢瓦搭建的教室,有考虑过孩子安全问题吗?对此,玉鸟幼儿园郑园长坦言,她是今年7月才被任命到玉鸟幼儿园的,来之前幼儿园的招生和建设工作已经结束了。

  有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因为良渚文化村业主入住率不断提高,适龄儿童越来越多,配套的幼儿园跟不上,所以开发商就要求幼儿园扩班。

  教育局:玉鸟幼儿园违规扩班

  城管、消防等部门也介入调查

  对此,家长更加不能理解了,扩班是学校可以自由决定的?教室不够就能够拿简易房来凑?

  昨天,杭州余杭区教育局给出了明确答复,杭州玉鸟幼儿园擅自违规扩班。“根据审批,我们给玉鸟幼儿园核定的班级一共是9个,大中小三个年级,平均一个年级三个班。现在来看是超过了,幼儿园从未申请过。”

  虽然是民办幼儿园,但余杭区教育部门对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抓得一直都很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幼儿园的招生数量都必须经过教育部门的核准。“我们要对它的硬件和师资做一个调查,看它究竟能容纳多少学生。包括校园面积和教室面积,都有规定,对应不同的学生数量。”

  即使幼儿园需要扩班,教育部门同样要进行再核准,确保幼儿园在软硬件上能够容纳新增的学生。而目前来看,余杭区教育局认为玉鸟幼儿园未经核准擅自扩班,不仅影响教学质量,甚至对校园安全环境都会产生隐患。“即使现在幼儿园有了解决方案,不是说有地方问题就解决了,我们也还要再对幼儿园进行综合评估。”

  接下来,杭州余杭教育局将作深入调查,并协调所在街道对幼儿园作进一步处理。

  因为涉嫌违章搭建,同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昨天,杭州余杭区城管、消防等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9/01/content_3145687.htm?div=-1 report 2731 本报首席记者李阳阳文/摄今天,是不少学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可杭州良渚文化村的28个孩子,却还在等待他们的教室。这28个孩子,在杭州玉鸟幼儿园报了名,今年刚上小班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