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践行网络文明 从争做“中国好网民”开始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践行网络文明,从争做“中国好网民”开始

  唐 华

  9月1日,“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活动入围作品投票活动正式开始。征集活动自6月18日开展以来,受到全国各地网民积极响应和参与,涌现出了一大批高质量作品。在一个半月的征稿时间内,共收到流行语投稿作品6116条,故事投稿作品1128篇。最终,两大类作品各有50件入围投票阶段。

  流行语中,网友或用凝练的语言、独特的视角概括自己对于“中国好网民”的理解和认识;或用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豪迈诗歌表达对于清朗网络环境的渴盼和对政府互联网治理工作的坚定信心。读来或令人振奋,或令人深思,受益匪浅。

  故事中,网友或结合个人经历,谈自己和互联网的相伴成长历程;或讲述一个普通人如何勇敢与网络“杂音”“噪音”作斗争的感人故事;或介绍一位基层干部如何善用网络,带领辖区群众勤劳致富的先进事迹;或化身网络达人,告诉其他人该如何善用网络,如何抵制网络暴力,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人。读来或让人会心一笑,或让人感动落泪,“中国好网民”的抽象概念在这些故事中具象化为一个个鲜活的你我他,描绘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汇聚成一条条蕴含着正能量的暖流,滋润着每一个读到它的人心田,让“中国好网民”接了地气,深入人心。

  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曾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提出,做“中国好网民”,关键要做到“四有”:一是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二是有文明的网络素养,三是有守法的行为习惯,四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活动正是以“四有”标准为依托,紧贴网络热点,用形象生动的方式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倡导文明上网,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积极健康的中国互联网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因而,网友参加入围作品投票活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作品,这个过程也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旅程。当然,争做“中国好网民”不仅仅是参与投票,“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网民更需要真正将“四有”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一条条流行语中、从一篇篇故事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并学会必备的防护技能,真正成为推动文明网络的践行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5-09/01/c_1116343310.htm report 1111 唐华9月1日,“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与故事征集活动入围作品投票活动正式开始。征集活动自6月18日开展以来,受到全国各地网民积极响应和参与,涌现出了一大批高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