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队”护盘维稳 后市或多靠市场自身调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9月1日上证综指一度跌近5%,危急时刻“国家队”再度出手护盘,以至指数开始企稳,跌幅有所收窄。不过,“救助”对象已不再被分散,而是回归到较为初始的路径——拉升“两桶油”和银行股等。

  “目前市场不再是流动性危机,护盘可能更多是在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庆典之前出手维稳行情。”业内一致认为,目前更多在于维稳指数。但是护盘路径的改变,也让市场联想到近期中信证券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这一事件,“护盘方向的改变可能跟中信证券事件有关,买央企股存在的道德风险要小些。”

  多方观点认为,在周四大阅兵之前,“国家队”将会根据市场行情进行护盘,但是阅兵庆典之后,市场行情可能更多还是依靠市场自身规律来调节。

  阅兵前“维稳”股市?

  9月1日早盘沪深两市低开后一度重挫近5%,但在两市银行股出现天量大单之后,上证综指守住3100点关口,报收3166.62点,跌幅1.23%。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上证180指数均在护盘的情况下尾盘飘红,分别上涨0.90%、0.82%、0.04%。但其他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则处于下跌状态,整体市场仍不太乐观,其中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跌幅较大,分别跌6.26%、5.38%。

  从当天板块情况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银行和非银金融两行业飘红,分别涨2.81%、0.23%,国防军工、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等行业则跌幅居前,均跌逾6%。

  从盘面看,本周二大盘重挫时,银行股迅速拉升护盘,午后也保持震荡拉升的态势。其中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多股出现百万手级别委托买单,截至收盘,分别上涨7.40%、4.92%、8.70%。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则均在开盘不久一度急拉,并在午后也有一定程度的拉升,截至收盘,分别上涨3.02%、2.83%。

  而“国家队”拉升“两桶油”、银行股等蓝筹股这样的护盘方法在“救市”之初有所采用,之后则更多的是在市场分散性地大批量买入股票,以致“证金概念股”一度成为市场的投资热点,而现在“国家队”护盘路径再度改变。

  “现在市场的流动性较之前有所缓解,上一次股市危机时很多股票卖不出去,而现在大部分股票要卖还是可以卖掉。这说明国家队救市已有成效,达到了增强流动性的目的。”上海朴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昆鹏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赞同,在其看来,实际上目前跌得厉害也没有关系,因为不再是流动性危机,不会导致金融性流动风险,可以不用动用资金去拉升指数。

  但是有投行高管认为护盘仍有一定必要性,“如果流动性没问题,市场信心有问题,再跌的话融资盘同样会面临风险。”

  “现在护盘主要是护指数。”多方业内人士一致对此观点表示赞同。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国家队”护盘路径的再度改变,市场联想到近期中信证券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这一事件。“可能有一定关系,如果买其他的个股可能存在一些道德风险,而买央企股,这块的风险要低一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人士表示。

  而此前在救市行动中,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中信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中信证券望京营业部以及中信证券呼家楼营业部多次出现在龙虎榜中,被市场一度称为“国家救市御用护法”。

  后市或主要靠市场自身调节

  “阅兵庆典之后,市场行情可能更多还是依靠市场自身规律来调节。”在业内看来,阅兵庆典之后,“国家队”将不会再轻易护盘。

  上述投行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可参照2008年奥运会行情,奥运会开幕式后就回归长期趋势,“短期事件驱动不改长期内在运行轨迹”。

  历史数据显示,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后,上证指数连续两天深跌,当年8月8日和8月9日分别跌4.47%、5.21%,之后便开始了震荡筑底行情,于当年9月18日最低下探到1802.33点,再于当年10月28日创新低1664.93点。

  对于市场多担忧阅兵庆典后的行情,上述券商资深人士则认为,行情也不一定会很差,“可能跌过了就不跌了”,市场上很多股已经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以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机构人士还是保持“谨慎”心态。“目前市场上缺的是信心,且市场行情已不再只是杠杆问题,还叠加了国内经济、国际性等方面的问题,局面较为复杂。”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市场的底可能市场会自己找到。”在朱昆鹏看来,目前救市方面,关键是要坚定走改革和创新之路,其中国企改革方面需要迈更大的步子。

  在广发证券看来,连续暴跌之后部分蓝筹公司逐步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并且经过前期的充分换手以及当前机构仓位普遍较低,市场继续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但要走出颓势,必须看到改革超预期推进、汇率预期稳定、基本面见底回升;预测9月份行情将围绕当前位置构筑底部区域,市场将呈现结构分化,沪指围绕3000点中枢运行。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02/n420272283.shtml report 2242 9月1日上证综指一度跌近5%,危急时刻“国家队”再度出手护盘,以至指数开始企稳,跌幅有所收窄。不过,“救助”对象已不再被分散,而是回归到较为初始的路径——拉升“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