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另辟蹊径 叙利亚难民绕北极进欧洲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正当数以万计难民和非法移民取道地中海涌入欧洲之际,少数难民似乎找到了另一个舍近求远的“避难通道”—绕到俄罗斯,通过俄罗斯与挪威边境进入欧洲。

  挪威警方8月31日证实,今年以来,已经有大约150名非法移民从挪俄边境口岸进入挪威。

  边境有“漏洞”

  挪威位于北极圈区域的边境小镇希尔克内斯警方负责人汉斯·莫尔巴肯介绍,入境挪威的这些非法移民中,绝大多数为叙利亚人,其中部分已经在俄罗斯待了一段时间。

  希尔克内斯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东北方向2500公里,距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大约4000公里。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非法移民在这个挪威边境被发现后不会遭到遣返。一旦入境,挪威当局会将这些人立即送往奥斯陆,履行有关的移民登记手续。

  不过,因这一边境口岸不接受行人过境,不少非法移民借助摩托车,甚至自行车钻法律“漏洞”,得以蒙混过关。

  挪威并非欧盟国家,但属于申根国,意味着进入挪威的人可以自由出入其他申根国。

  挪威方面称,去年经这一口岸进入挪威的非法移民只有大约10人。

  严寒挑战大

  希尔克内斯边境口岸位于北极圈区域,平时气温低,冬季经常降至零下15摄氏度,对企图越境的非法移民来说构成不小挑战。

  希尔克内斯警方官员约兰·斯滕塞特说,7月和8月,通过这一口岸入境挪威的非法移民大约100人,“但(天气)情况不久会变得糟糕,越来越冷……很快就不会有人骑自行车过境了”。

  希尔克内斯警方今年已经截获大约20辆自行车,对涉嫌利用摩托车搭载非法移民过境的挪威人或俄罗斯人处以最高6000挪威克朗(约合800美元)罚款。

  “我们不希望那些弱势人群遭到利用,”斯滕塞特说,“我们正致力于搞清楚这些越境行为是否属于有组织人口贩卖,现阶段而言没有这一迹象”,过境的叙利亚人多数自行过境,“身体状况良好,乐于待在挪威”。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5209 report 1043 据新华社电正当数以万计难民和非法移民取道地中海涌入欧洲之际,少数难民似乎找到了另一个舍近求远的“避难通道”—绕到俄罗斯,通过俄罗斯与挪威边境进入欧洲。挪威警方8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