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1岁战地卫生员忆述:被蹂躏妇女逃跑应枪倒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91岁的抗战老兵胡永杰回忆战事,情绪激动。 李晋 摄
91岁的抗战老兵胡永杰回忆战事,情绪激动。 李晋 摄

  中新网南阳9月2日电  (门杰丹 李晋)“3名赤身裸体的妇女,一边跑一边大声哭叫,日本兵在后面疯狂射击,结果没跑多远,3人就相继倒在了血泊里,气得我军阵地上的士兵抓起枪就扫射。日本兵真是禽兽不如!”今年91岁的河南抗战老兵胡永杰,回忆起当年日军的暴行,浑浊的双眸中依然充满了仇恨。他说,自己当年是名战地卫生员,还亲自为被日军蹂躏的两名妇女治疗过外伤。

  9月1日,在河南省西峡县红色研究会会长刘党强引领下,记者一行见到了正在小女儿家度夏的胡永杰老人。生于1925年的胡老,身材微胖,面色红润,听力稍差,但回忆起70年前自己亲历的抗战,依然记忆犹新。

  救治日本俘虏伤兵

  胡永杰老人说,自己出生在西坪镇西官庄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到设在西坪西岗村的国民党军政部127后方医院当勤务兵。当时,战争打得激烈,伤兵员很多,国民政府30里设一个伤兵招待所、100里设一家大医院,专门收治从前线撤下来的伤兵。道路上运送伤兵的牛车源源不断,每天都要接收很多伤兵,医院满员后都赶快往下一站医院转移,有些伤兵在后方医院做简单处理后,就转到西安的大医院。

  当时,胡永杰跟着上尉军医许为山为伤兵清洗伤口,发放药品。有一次在一间病房里,他看到了一位日本俘虏伤兵,名字叫小宫数雄,大概20来岁,只见他满脸愁容,一言不发。许医生详细查看了小宫数雄的伤情,对他的伤口进行了清洗包扎,并给他配发了药品。

  “127后方医院收治过许多俘虏的日本伤兵,但至今记得名字的就这一个!”胡永杰老人说,自己当了一年多勤务兵后,被分到国民革命军78军44师130团卫生队当卫生员。

  被蹂躏妇女逃跑中应枪倒地

  1945年3月,西峡口抗战全面爆发,双方伤亡惨重。4月,胡永杰随卫生队到西峡县重阳、丁河一带驻防,当时穷途末路的日军占领制高点霸王寨后烧、杀、抢、奸、淫无恶不作,其行为令人发指。

  “一次,在紧邻日军占领阵地巡诊时,突然听到从霸王寨传来凄厉的妇女叫声和枪声,紧接着看到从霸王寨上跑出3名赤身裸体的妇女,一边跑一边大声哭叫,日本兵在后面疯狂射击,结果没跑多远,3名妇女就相继倒在了血泊里,气得我军阵地上的士兵抓起枪就扫射。”

  后来,又有两名遭受蹂躏的妇女裸身逃出来,胳膊和腿脚多处被划伤,胡永杰为这俩妇女清洗了伤口,又给她们一些消炎药。

  “这俩妇女哭诉说,被蹂躏的妇女有十几个,都关在一间房子里,有两名士兵看守,除了之前逃跑时被打死的3人,还有因为反抗当场被刺刀刺死的。这俩人心想,早晚也是死,不如想办法逃命,于是一天夜里谎称要到外边解大便,俩人才逃了出来。刚翻过山头就听到日军的枪响,幸亏没打中,躲过一劫。日军真是禽兽不如!”时隔70年,胡老回忆起来,浑浊的双眸中依然充满了仇恨。

  中美空军炸得日军人仰马翻

  5月份,在美国空军飞行队的支援下,国军反攻,对日军的霸王寨等阵地进行轰炸。胡老说,炸弹落到日军阵地上,炸得日军人仰马翻、血肉横飞,山林变成了火海,日军伤亡惨重,已无力收尸,人马尸体遗弃在山间,几天以后,腐烂发臭。

  “看到这种景象,心里真有种快意恩仇的感觉。”胡永杰说,不过,国军也伤亡很多,自己随卫生队奉命到前线救治伤兵,只见伤兵像流水一样抬下来,救治不及,带的绷带都用完了,又从别处调来。

  后来日军又从南阳方面增援,国军停止了战斗,双方进入僵持。到7月份,78军换防,胡永杰随部队调到陕西河阳、韩城一带。没有看到8月份日军投降的局面,胡永杰至今仍感到遗憾。

  步行一个多月返回家乡

  抗战胜利后,胡永杰又分到山东济南鲁北师管区卫生所,后又到济南第三兵站医院。1948年济南解放,他不想跟随国民党撤退,想回老家务农,在经青岛回老家时,被国民党收容站收容,不得不跟着国民党大部队撤退。

  随着国民党的节节败退,胡永杰随着大部队从青岛到上海、又从上海辗转到广东阳江。在广东阳江,美国派出登陆舰停在海边,让他们登舰去台湾,很多人趟着齐腰深的海水不要命地往登陆舰上爬,他却不想去台湾,一心想回家,乱中跑出。之后,他从广东阳江步行一个多月,历尽千辛万苦,才回到老家河南西峡西坪西官庄村。

  新中国成立后,胡永杰在老家务农。1950年,经人介绍他到陕西省山阳县卫生院当医生,后又到陕西镇安县医院当医生,一生治病救人,由于他医术精湛、医德又好,还当了三届镇安县的政协委员,直到62岁才退休。

  胡永杰老人有三个闺女,分别在南阳、西安、西峡工作安家,现在老人和老伴一年中根据需要,分别在南阳、西峡、西安三处居住,幸福的安度晚年。

  在抗日战争胜利日到来之际,胡永杰老人陆续向前去拜访者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一遍又一遍,有义愤、激动,也有兴奋和欣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9-02/7503002.shtml report 2652 91岁的抗战老兵胡永杰回忆战事,情绪激动。李晋摄中新网南阳9月2日电 (门杰丹李晋)“3名赤身裸体的妇女,一边跑一边大声哭叫,日本兵在后面疯狂射击,结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91岁战地卫生员忆述:被蹂躏妇女逃跑中应枪倒地(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