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后勤总队为进京老兵专配护理小分队 每日体检5次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 实习生 杨雨奇)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

  近日,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老兵从全国各地陆续进京,提前做好准备。由于这些老兵普遍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如何确保来京路上的安全,解决饮食习惯的多样化,保证身体情况良好等问题,为人们所关心。

  对此,法晚记者专访到两位参加阅兵的老兵家属,还原老兵的来京生活。来自黑龙江萝北县兴东村的荆树有,是此次“黑龙江老兵团”中的一员,8月20日早上7点左右,他与儿子荆荣华来到北京。现年83岁的荆树有,从8岁起便和父母一同给东北抗日联军送情报,是当时兴东抗联交通联络站最小的一名信号员。

  “湖南老兵团”里的一位老人叫姜立成,20日下午3点与外孙尹小田抵达北京。现年92岁的姜立成,现定居于湖南益阳农村,是4次长沙会战里的文职军官。

  如今,各地老兵齐聚北京,阅兵后勤总队为照顾好老兵的饮食起居,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周到的安排。

  行:专车接送 医护人员全程陪同

  姜立成一周前收到了来自湖南省民政厅的通知。8月20日中午,姜老先生和孙子尹小田坐上了益阳当地民政局派来的专车,从老家前往湖南长沙。其间,民政厅为其举行欢送会,并为在场的每位老兵发放慰问金。

  第二天早上,湖南省民政厅及省军区为每位老兵各安排一名随行人员,将其接送至高铁站。这一路上,每个老兵都有一名家属陪同,随行“老兵团”的还有一名医生,随身携带的医药箱里准备好了各类老人常见病症的急救药。

  抵京后,迎接老兵的是阅兵后勤总队派来的专车,他们要前往的住所是位于前门的首都大酒店。

  与姜立成相似的,还有荆树有。从黑龙江老家出发后,他和儿子荆荣华坐上县委县政府派来的专车前往哈尔滨高铁站,同行的还有另外4名哈尔滨支前模范。省政府同样为5名老人安排了一名随行医生和警卫人员。到京后,再由后勤总队派车接去首都大酒店,随行来的黑龙江医护人员则至此返回。

  食:口味定制 专做老兵爱吃的家乡菜

  到达首都大酒店的第一天,全体老兵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填写一张“日常生活情况汇总”表,其中有一项,就是了解每位老兵的日常口味以及忌口菜,这些表格汇总后直接送到酒店后厨,厨师再按照地域性、健康性原则安排每日饮食,尽量安排家乡菜、避免忌口菜。

  记者从荆荣华的介绍中了解到,为解决不同地区老兵的口味不同,酒店将饮食安排为自助餐形式。一般早餐有馒头、稀饭、包子、米线等;午餐有16个菜左右,包括各式各样的地方菜,以此保证了每位老兵都能在北京吃到“家乡菜”,避免了饮食不合口的问题。

  实际上,后勤服务保障部门还按照老兵所属地域组建了相应的护理小分队。

  “我们有5个老兵来自黑龙江,后勤总队专门组建了针对黑龙江老兵的小分队。”荆荣华说道。这支分队由7人组成:1名医生、2名警卫、3名护士和1名生活保障人员。小分队人员配置会根据老兵健康状况而调整,如身体状况较差的老兵,会增添几名医护人员。而小分队中的生活保障员,则主要负责满足老兵生活上的需求。

  荆荣华告诉记者:“特勤总队的安排十分周到,老兵如果有什么需求,只要告诉生活保障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比如,某天老兵有特别想吃的菜,就可以跟生活保障员反映,那么当天应该就能吃到这个菜。”此外,针对腿脚不方便的老兵,也会有保障人员每天在饭厅打好菜,直接送到老兵房中。

  对于水果、夜宵、茶饮等,后勤服务保障也做了相应的安排。“我们每天都能在饭厅吃到水果,水果种类也很多,大多都是当季水果。如果老爷子想吃夜宵,也是直接告诉保障员,不一会儿也就做好了。”荆荣华说。

  医:逐个会诊 每日体检5次以上

  在那张“日常生活情况汇总”表中,有一项填写要求是“曾经病史”。荆荣华向记者解释道:“总队了解过去的病史主要是方便掌握老兵现在的身体状况,安排医护人员。”

  除了解病史外,第二天,总队再次组织医疗队为每一位老兵会诊,针对每位老兵制定康复方案,对症下药。

  医务安排方面,尹小田透露,后勤总队以七、八个老兵为单位,组成一个医疗班组。医疗班组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长,多名护士组成,平均来看,一名护士负责2个老兵,护理工作的重点就是为老人量体温、测血压、测心率等,这样的体检,几乎每天都是5次以上。 而老人的药品安排也是由医护人员直接提供。

  住:两人套房 进出酒店严格登记

  考虑到老兵与随行家属有2人,便特意为老兵安排了两人间套房。荆荣华介绍称:“套房有2间,一张大床一张小床,空调、电视等设备很齐全”。“这样的安排,主要是方便家属和老兵住在一起,一来家属与老人更熟悉,二来方便我们说说话。”尹小田补充说,而为了保证房间的洁净,酒店为每位老人安排了专人进行房间打扫工作,每天定时更换被单、洗漱用具等。

  至于老兵住所的安全,后勤总队也做出了相应安排。 荆荣华提到:“外来人员进入酒店需严格登记,首先需向后勤总队申请,说明进入原因,再做好个人信息登记。而我们想要外出也需要告诉总队,总队一般会派车护送。”

  “平日里,总队也在首都大酒店安排了警卫,不分昼夜地值班巡视,我们住的很放心。”尹小田说道。

  提到在北京期间的生活,荆荣华向记者透露:“除了阅兵演练外,老兵们一般都呆在酒店里,总队安排大家在房间里观看和阅兵有关的节目,其中还有阅兵彩排的回放。我们多看看,也方便我们阅兵时准备得更充分。”

  阅兵演练 医护人员带着药坐在身边

  为了阅兵演练,姜立成早上5点就起床了,因为5点半就得集合坐上演练的车,所以来不及吃早饭。演练期间,医护人员与老兵同乘一辆演练车,随身携带着老兵的急救药品。由于姜立成老人听力不太好,便专门为老人准备了助于提高听力的药品。

  除药品保障外,演练车内还存放着防雨、防晒等物品。尹小田告诉记者,从来到北京到阅兵演练结束,还没见过哪位老兵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应, 因为平均年龄都差不多90岁了,所以部队照顾得格外小心。

  据悉,阅兵结束后,后勤部队也会派专人专车将老兵送回老家,当地也已安排好了接应准备。

  文/记者 李文姬 实习生 杨雨奇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9/02/111337304921.html report 2921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文姬实习生杨雨奇)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纪念章。近日,参加反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