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三军仪仗队如何练成:每人一年流汗近1吨

来源:界面 作者:刘诗蕾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说阅兵是一幅展现中国军人英姿的长卷,三军仪仗队就是其中最精美的扉页。

  中国三军仪仗队自1952年第一次参与阅兵。此后历次阅兵,仪仗队都作为不计入方队数的阅兵部队先导,在阅兵场上尽显飒爽英姿。

  至今,三军仪仗队已圆满完成3313次仪仗司礼任务。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9·3”阅兵中,三军仪仗队将再次作为第一方队走在阅兵的最前位。

  三军仪仗队的队员如何选拔?练兵场走向阅兵场,要经历哪些磨练?且看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如何作答。

  在1952年仪仗队组建的初期,仪仗队的选拔是从全军训练好的新兵中挑选。60年代起从全国各地征选。如今每一名仪仗兵的选拔,都由仪仗队专门指定接兵干部骨干到各省市直接挑选的。选拔条件之苛刻,甚至堪称超过飞行员:男兵身高1.8米以上,女兵身高1.7米以上,五官端正,身体协调,反应敏捷等。目前,仪仗兵主要来自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山西、安徽、江苏等10多个省份。

  “这一次参加‘9·3’阅兵任务的队员选拔更加严格,首先必须圆满完成过上百次仪仗司礼任务,此外必须经过重大工作任务考验,如担负08年奥运会,09年国庆首都阅兵和10年世博会任务等。”三军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向界面新闻介绍。

  在仪仗队里,盛传着这样的话:“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每一句都是仪仗队队员们艰辛训练的良好注脚。而且还有“1吨汗水”之说:每位战士每年流的汗水将近1吨重。

  据李本涛介绍,三军仪仗队的训练通常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单个军人受阅队列动作训练,着重练好军姿、齐步、握枪、敬礼、步伐变换和正步动作。第二步,单排面整齐训练,主要进行单排面整齐、方向变换以及阅兵式、分列式和敬礼、答词训练。第三步,方队合成训练,主要进行方队整齐等,达到方队军容严整,“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

  从训练内容来分,仪仗队的训练主要有军姿训练、枪法训练、表情训练、排面训练、军种训练和整体合练等。

  对士兵而言,最基本的训练是军姿训练,要求每一位三军仪仗队队员挺拔、自然,并能在烈日和寒风中站立三个小时以上。

  正步是仪仗队的基本步伐。中国三军仪仗队已形成独特的正步动作,每分钟116步,采取75厘米固定步幅,手臂摆到胸前。一组数据可说明整齐划一动作背后所付出的艰辛:每位仪仗兵每年平均要穿破七双皮鞋,一名仪仗兵一年的训练行程超过8000公里,一名仪仗队员服役期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此外,为确保仪仗兵在面对外宾时能保持神采奕奕、不卑不亢。“战士们经常双目迎着阳光、灯光、火光练,一瞪就是十几分钟,瞪得双眼流泪。”三军仪仗队薛干事说:“普通人5-10秒内下意识眨眼,但他们要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坚持至少40秒不眨眼、不流泪。”

  而军刀训练也是必须攻克的不小难关,仪仗兵们大多练刀法练到肩膀磨破,仍然咬牙坚持。其中最难的是“一刀入鞘”,指挥刀重1.65公斤,长1.15米,要准确的插入只有3毫米宽的刀鞘里。

  为练就精准动作,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李强每天坚持面对军容镜拔刀撇刀上百次,练习口令两小时以上。他曾在采访中表示:“刚开始练的时候倒剪经常扎进左手背,在这一年中我的左手手背旧疤连新伤,有时候还没好就又被扎开了,光被血染红的手套就有200多双。”

  为了保证阅兵的最好呈现,仪仗队每日训练时长由8小时增加到了12个小时。“每位同志都自觉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训练,客服难以忍受的困难:执行官嗓子哑了,喉咙出血,也未曾停歇。军旗手为了使动作更加娴熟有力、精益求精,一直负重训练增臂力、迎风训练求稳定、绑上沙袋训练强腿功。”李本涛说:“大部分仪仗兵们,脚上磨起了泡中泡、手上磨出了老茧。在高强度体能训练、超负荷编队训练中,每一名队员都挑战身体极限,腿上绑上沙袋,负重近12斤。”

  正是因为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才造就了如今的中国三军仪仗队。如今仪仗队在外交活动中的作用也不断拓展,其中互派仪仗队参与庆典,已成为增进国家间了解与信任的重要方式。从2010年起,中国三军仪仗队先后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赞比亚等国家,帮助国外训练仪仗队,参加外国阅兵庆典等,三军仪仗队在国际会场亮相时,频频惊艳世界。

  今年5月,俄罗斯举行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国三军仪仗队受邀参加活动。为了配合节奏较快的俄罗斯名曲《喀秋莎》通过红场,队员步伐由平时的每分钟110步至116步,临时提高到每分钟120步。获得了俄方的极高赞赏。

  “仪仗队执行的是我国外交礼宾任务,不仅是重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也是军队、国家对外开放、外交发展的亲历者。”李本涛说:“9月3日的阅兵上,仪仗队又要见证这样重要的一个时刻了。”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70218.html report 2497 图片来源:网络如果说阅兵是一幅展现中国军人英姿的长卷,三军仪仗队就是其中最精美的扉页。中国三军仪仗队自1952年第一次参与阅兵。此后历次阅兵,仪仗队都作为不计入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