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次组建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参阅(图)

来源:新京报
7月1日,“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发(范庆贺 摄)
7月1日,“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发(范庆贺 摄)
7月24日,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正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7月24日,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正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7月22日,“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严格训练。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7月22日,“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严格训练。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8月2日,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发(田丰 摄)
8月2日,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 新华社发(田丰 摄)

  这次阅兵,徒步方队编组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受阅,这些英模部队在抗战中功勋卓著,包括“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和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抗日战争中,以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为代表的抗日武装为抗战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作出重大贡献。

  看点1

  将军领队每天练8个半小时

  此次阅兵首次由将军担任方阵领队,50多名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都是担任现职的中将、少将。其中,每个英模部队方队都由2名将军担任领队。

  在向北京集中之前,将军们都在各自方队进行过基础训练。刚入住阅兵训练基地参加集训的时候,他们的训练时间和受阅方队一样,都是一周训练五天、每天五小时。

  一周后,训练时间很快加强为一周训六天、每天八个半小时。训练强度甚至超过了受阅方队的年轻战士。

  徒步方队将军领队集中训练时,为了站好军姿,他们把手和膝盖部位夹上扑克牌,解决手贴不紧、膝并不拢的问题;为了练耐力,每次教练要求正步踢够96米就行,他们常常一踢就是200多米,一天要踢好几个来回;为增强下肢力量,提高踢腿速度,他们系上绑腿,经常是吃饭、开会都戴着……据了解,集中训练以来,将军们体重普遍减少了10斤以上。

  “比较难的是如何让两个带队的将军走起来就像一个人。”阅兵徒步方队总教练刘士胥告诉记者,每个方队的将军领队都有身高、胖瘦、腿长腿短的差异,在短时间里“把两个人训练成一个人”,靠的就是千百次地一同踢正步,培养两个人内化到“肌肉记忆”里的默契感。

  看点2

  每个方队擎举7面光荣旗帜

  阅兵中,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前面,分别都将由官兵擎举7面旗帜受阅。70面旗帜,寓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每个方队7面旗帜中,最靠近天安门一侧的一面为番号旗。在每面番号旗的旗面、旗面与旗杆相接处,同时印有有代表性的党领导抗日武装的番号。这是从史料记载的抗战时期700多支党领导的团以上部队中遴选出来的,都是抗日战场的主力部队。

  这10面番号旗分别为:八路军第115师、晋察冀军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新四军第一师、新四军第一支队、八路军第129师、八路军第120师、琼崖纵队、山东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

  每个方队7面旗帜中间的一面为主旗,印有这个方队的名称。另外5面是荣誉旗。

  这7面旗帜所代表的部队,基本同属于当前解放军某一大单位。

  以“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为例,这7面旗帜上分别是: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横扫边区十一连、刺杀优胜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铁的堡垒、百战百胜第三营、铁的连队。

  7面旗帜中,主旗略大,按军区级军旗尺寸大小,旗面长1.65米,宽1.32米,旗杆长3.24米。其他旗帜都按团级军旗大小,旗面长1.5米,宽1.2米,旗杆长2.98米。

  看点3

  多地形迷彩服首次亮相

  本次受阅徒步方队的服装也是一大亮点,多地形迷彩服也是首次亮相,其色块设计、颜色深浅、大小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和严格的考量,色差能够与周边环境很好地相容。

  不仅是服装本身,服装上的配饰也经过精心设计。该服装左袖章的形状虽然一样,内里图案却体现出各自特色。如“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阵官兵的袖章上,写着方队名称;数字21代表着他们来自21集团军;TZ是拼音缩写,代表他们是特种兵组成的一个方队,此外,左胸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标牌。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03/content_596525.htm?div=-1 report 3176 7月1日,“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在进行训练。新华社发(范庆贺摄)7月24日,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正在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7月22日,“东北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