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参加8月23日演练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杜洋 摄
资料图:参加8月23日演练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王婧)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继三军仪仗队之后,第一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徒步方队,是“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由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某旅为主抽组。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前身是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抗战时期,该部队骁勇善战,在平型关、黄土岭、百团大战等战役中,沉重打击日军气焰。和平年代,这支部队在国际维和、中外联演、抢险救灾、支援奥运等重大任务中都有突出表现。

  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是受阅方队中唯一一位军长领队。他把这次受阅视为一生的荣耀:“阅兵是个新考验,但作为军长,自己必须站排头、打头阵!”对于阅兵训练,他提出了一些妙招。

  张海青通过认真研究训练的特点规律,总结出对“镜”自训、线锥掉线、杆卡尺量、视频纠错和循环递进、量化评估、过关升级等方法手段。这些辅助方法卓有成效,大大提升了单兵动作训练精准度和排面训练整齐度。

  的确,仔细观察方队的训练过程就会发现,这个方队在训练中采用了多种“训练神器”。

  方队教练员说,他们借鉴以往阅兵经验,革新综合训练架、角度尺、踢腿脚靶等10类941件训练器材。这些训练器材对训练起到很大作用。

  几个月下来,官兵们的阅兵训练已经融入生活,用战士们的话说,就是“方队无便步,离床即训练”。

  营房前后、行军路上和宿舍楼道绘制了1500多米2000余条步幅线,意在培养官兵“人在地上走,线在心中移”的步幅感。

  训练中还会遇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军衔问题。教练员有时会被分配给军衔较高的官兵作指导,臧琪凯就是其中一个。

  作为张海青的教练,起初臧琪凯心里有些负担。他说:“他们都是将军,训得严,怕他们留下训练伤;训得不严,他们又达不到阅兵的标准。”

  不过,张海青看出了他的心事,主动和他交流并明确告诉他,训练中不要称呼职务,直接称呼第一名、第二名,就把将军当成普通一员。

  这个英模方队中队列素质过硬的人有很多,不少人参加过2009年的国庆首都阅兵。

  王贺垒是2009年国庆阅兵方队中的一员。今年正好是他的“双喜之年”,一是他又一次加入受阅方队,二是前不久喜获千金。想到两次参加阅兵的经历,他为孩子取名为“欣阅”,小名“阅阅”。王贺垒说,取这个名字就是要让自己和小阅阅永远记住欢欣、难忘的阅兵经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9-03/7504563.shtml report 1558 资料图:参加8月23日演练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杜洋摄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王婧)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3日在北京天安门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受阅方队:“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