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阅方队:三军仪仗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三军仪仗队首次有女兵参加大阅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资料图:三军仪仗队首次有女兵参加大阅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王婧 田青)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三军仪仗队方队规模堪称史上最大,156名男兵,51名女兵。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阅兵场。她们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龄20岁。

  三军仪仗队自1952年组建以来,已完成任务3875次,其中国庆首都阅兵3次,海外阅兵5次。

  军旗手张洪杰, 这位1998年入伍的山东汉子,是中国历史上参加阅兵次数最多的一名仪仗兵。1999年和2009年,他作为海军护旗兵两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2010年9月,他首次走出国门,亮相墨西哥独立200周年的国庆庆典。2011年6月、7月,他相继在意大利和委内瑞拉参与阅兵任务。2013年9月,墨西哥独立203周年暨墨西哥陆军成立100周年阅兵仪式上,他和战友们再次代表中国亮相墨西哥城。今年5月,他第5次出国,以中国仪仗队国旗手身份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本次是他第3次参加国内大型阅兵活动,也是他第7次参加国家级阅兵庆典活动。

  张洪杰说,军旗重心会随风向、风速发生不可预料的变化,所以平日训练中要加大旗杆的重量,练习臂力,加强举旗的稳定性。如今,他已达到“人旗合一”的境界。

  此次仪仗队男女混编为女兵的训练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女兵在体型上与男兵有较大差异,方队整体标齐对正难度增大。此外,仪仗队队员统一挂约6.5斤重的95式自动步枪,初期为力量较弱的女兵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虽然女仪仗队员中2/3是新兵,训练起步晚,大型任务历练少,但是这些姑娘的拼劲、狠劲却毫不逊色于男兵。

  女兵中队长程诚,被第一个确定为2009年国庆大阅兵三军女兵方队领队,但因身高突然超标未能参加当年的国庆阅兵。不过,她没有放弃,2014年2月,她再一次作为第一批仪仗女兵被选调到仪仗大队,并担任第一任女兵分队队长。在她看来,此次能够参加“九三”阅兵,总算是圆了自己的阅兵梦。

  三军仪仗队方队长韩捷接触仪仗训练已有25年,曾参加过1999年和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奥运支援、广州亚运会、海南博鳌论坛、红场阅兵等重大任务。

  韩捷是仪仗训练中的“老中医”。他告诉记者,他一眼扫过整个方队,不仅能纠出不到位的动作,还能通过仪仗队员的脸色、眼神察觉出队员是否体力透支、身体不适或是情绪不稳,由此“对症下药”。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5/09-03/7504562.shtml report 1488 资料图:三军仪仗队首次有女兵参加大阅兵。中新社发宋吉河摄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王婧田青)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3日在北京天安门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受阅方队:三军仪仗队(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