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母杀手”DF-21D反舰弹道导弹亮相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今天上午,海军6个装备方队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了人民海军的强大力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一支威武雄壮、英姿飒爽的白色方阵,是全军唯一一支整建制参加自开国大典以来历次共和国大阅兵的方队,已连续14次正步走过天安门,被誉为共和国大阅兵的“全勤生”。

  海军作为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海军专家李杰日前接受《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采访时表示,建国60多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有限的舰种到五大兵种齐全,发展速度比较快。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可以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几年,新型战舰的发展使海军的发展出现了质的飞跃。

  从无到有

  开国大典海军受阅“零”装备 如今亮出新型武器

  开国大典时,海军尚未成为一个独立军种。因此当年海军仅象征性地组建了1个方队,海军受阅装备可以说是零。

  此后的历次国庆阅兵,海军队伍和装备不断壮大。1984年国庆35周年大阅兵,海军导弹方队首次受阅,展示了潜射导弹。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海军的导弹方队扩展到3个,分别是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和岸舰导弹方队。在这次阅兵式上,海军的新型反舰导弹、新型舰空导弹和新型舰载战斗机亮相,尤其是新型舰载机是一大亮点,因为它是航空母舰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标志。

  2009年国庆大阅兵海军水兵方队总顾问、曾7次参加国庆阅兵、3次受阅的孙启华之前参加网络访谈时介绍,与历届相比,2009年阅兵,海军出现一系列重大变化,尤其是水兵方队规模、装备等各方面的变化,让孙启华感触很深。

  “这个变化太大了。1958年我参加的时候是一列20个人,一共10列,前面有2个带队的,那时候的方队是205人。到了1959年10周年的时候是24×10,到了1984年就是14×25,和2009年一样。”武器方面,据介绍,以前用步气枪,半自动步枪,到了1984年是用的561式自动步枪,2009年为非常漂亮的59B自动步枪。

  另外,从服装来讲,50年代穿的是白色礼服,到了1984年,水兵上身穿白色制式服装,下身穿蓝色衣服。到了1999年,变成全白的,皮鞋、腰带都是白的。水兵的佩件过去是浅蓝色的,现在是深蓝色的,白代表纯洁,蓝代表冷静。

  今年9·3大阅兵,岸舰导弹、反舰导弹、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在“9·3”北京阅兵上接受检阅。

  方队亮点

  舰空导弹、岸舰导弹同时参阅 新型舰载机亮相空中编队

  “小心了,中国似乎要展示一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导弹技术,能够在战时将美国海军逼入绝境。”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日前发表文章,密切关注中国即将举行的抗战纪念阅兵进行,称美国有能力拦截中国最为致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在众多可能参展的武器中,美媒尤其关注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并急切希望能在阅兵式中近距离接触这种武器。文章称,东风-21D是中国对美反介入战略的核心,被称为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

  据媒体报道,8月27日,中国海军在东海某海空域组织了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练。东海舰队军训部门指出,这次演练紧扣未来海战特点,将近年来部队取得的研究成果纳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方案、预案和武器装备效能,锤炼和提升了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能力。

  上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及部分岸导、海军信息作战兵力组成的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了多波次攻防对抗,实射各型雷弹近百枚,发射各类炮弹、干扰弹等数百发。

  这次演练以信息化海上联合作战为背景,以东海舰队新型作战力量为主体,涵盖岸基、水面舰艇、航空兵、潜艇等各类作战平台,实现陆、海、空、天、电、磁等空间的立体攻防,重点突出任务兵在复杂环境下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信息对抗、水下攻防等能力。演练中发射的岸舰导弹、反舰导弹、舰空导弹等新型武器,在今天的大阅兵上接受检阅。

  “受到地面的限制,海军最亮点的一些作战平台,如最新一些导弹驱逐舰、登陆舰,包括新型护卫舰和战略核潜艇,由于都是从地面上通过,所以整体的体现会受到影响。”李杰向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介绍说,不过,这次阅兵式上,海军有很多亮点,包括新型的舰空导弹、反舰导弹,还有包括岸舰导弹都同时亮相。另外,还有一些新型的舰载机,也都编到空中编队当中。

  未来发展

  朝智能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 与陆空力量有效配合

  目前,海军航空兵现已装备了轰炸机、巡逻机、电子干扰机、水上飞机、运输机等勤务飞机。海防导弹形成系列,不仅有岸对舰导弹、舰对舰导弹,还有舰对空导弹、空对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等。

  另外,科研成果大量应用于装备建设中。改革开放后,海军积极利用国内的先进科技成果和有选择地引进国外新技术,对现役装备加以改进,提高研制装备的起点,取得科研成果8000多项。

  这些科研成果被应用到装备建设当中,实现了直升机上舰、电子战上舰、新型舰炮上舰、战术软件上舰、深水炸弹反潜武器系统化、舰舰导弹超视距、鱼雷加装智能头、护卫舰全封闭等几十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海军装备的战斗力水平成倍增长。

  就目前而言,李杰坦言,我国海军信息化的程度比强国海军有一定的差距,无论是在电子对抗和电子防御,都必须更加的牢靠,更加有效的为战争服务。

  “下一步海军将进一步朝现代化、体系化、信息化和综合化方向发展,现代化就必须能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尤其是未来的信息化的局部战争,必须要求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大型化和导弹化。同时,也要朝智能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使整体水平赶上或接近世界强国水平。”李杰说。

  李杰向法晚记者表示(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综合化要求未来海军不光是单一的军种在海上活动,既要和其他陆海、空军等力量有效地配合,同时还要和国家海上科考队、商船队等组成综合的一体,甚至包括和友军之间的合作。

  文/记者 温如军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09/03/112434305085.html report 2891 法制晚报讯(记者温如军)今天上午,海军6个装备方队顺利通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了人民海军的强大力量。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一支威武雄壮、英姿飒爽的白色方阵,是全军唯一一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