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鼓舞人心 高屋建瓴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王喆) 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付光文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第一时间对讲话做出解读,表示讲话鼓舞人心,高屋建瓴,寓意深远。

  听完习总书记讲话,作为现役军人的付光文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当场赋诗一首:抗战胜利七十年,回望历史尽硝烟。中华民族齐奋起,赶走日寇换新天。救国救民共产党,珍爱和平谋发展。为了强军强国梦,开创未来谱新篇。

  他说:“我们的军队在一天一天强大,已经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堪称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可以说越来越为世人瞩目!看看今天阅兵的场面一切都不言而喻。当前按照习主席强军目标要求,我们的军队正在向信息化阔步迈进,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军梦和强国梦!”

  为什么习主席强调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波解释,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时间长达14年之久。在二战中,美国参战3年零9个月,苏联参战4年零2个月,英国参战6年。可见,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在二战期间,美国伤亡100余万人,英国伤亡120余万人,苏联伤亡3000万人,中国伤亡3500万人。中国在战争中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无疑,中国付出的牺牲最大。

  中国军民全面抗战期间取得了巨大战绩,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据中国军事科学院编写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统计,日本战败后,中国军队共受降1283200人。这个数字也是得到了日方的印证。据中国派遣军头子冈村宁次在其回忆录中记载,日本投降时,中国派遣军还有105万日军。加上河内、台湾的受降,日军投降中国的军队为128万人。中国军民是打败中国战场日军的主力军。

  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认为,如果“中国崩溃,至少会使日军15个师团,也许会有20个师团腾出手来。”而中国始终没有崩溃,并且使得日军的噩梦永远无法完结。最终还成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主力。我认为中国军民是中国战场打败日本法西斯的决定力量,而非牵制力量。

  作者:王喆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ww.people.com.cn/n/2015/0903/c32306-27543401.html report 1263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王喆)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发表重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鼓舞人心 高屋建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