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在犹太民族最黑暗时中国跟我们成了朋友

来源:澎湃新闻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亲自在影片《谢谢上海》中表达感激之情。 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柏安伦。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柏安伦。澎湃新闻记者 朱伟辉 图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将一同纪念70年前那场伟大的胜利。就在两周前,以色列驻沪总领馆制作了一部公益宣传片《谢谢上海》,总理内塔尼亚胡亲自出镜,感谢上海在二战期间庇护了超过两万名犹太人。

  作为这一宣传片的主要策划者,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柏安伦(Arnon Perlman)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拍摄这部影片,是希望在其他国家对犹太民族关上大门的情况下,向挽救了大量犹太人生命的上海说声“谢谢”。

  柏安伦说,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是最重视历史传承的民族。他说,犹太民族绝不会忘记关于二战的记忆,“那段历史已经融入我们的基因之中”。

  《谢谢上海》是一部双赢的影片

  澎湃新闻  《谢谢上海》在中国引发了热烈反响,您认为促使这部影片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柏安伦  拍摄这部宣传片,我们主要就是想以以色列总领事馆、以我的名义对在战争期间、在其他国家都对我们关上大门的情况下、让我们合法进入、挽救了我们犹太人生命的上海说声“谢谢”,所以总的来说是以色列国家、以色列人民希望能对上海在二战中的恩惠说声“谢谢”。

  这部宣传片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5000万次,我所有的中国朋友都说这部片子是“双赢”的。

  这的确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这部影片完全是一部关于“善”(good)的影片。平常我们在媒体上看到的很多都是不好的消息,而这影片却讲的是“善”,它讲述了一个极好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关于友谊、合作、互助的故事。因为在二战期间,中国人和犹太人都在上海经历了战时的苦难,所以它讲述的是真情实谊,通过70年后的一句“谢谢”表达出来。

  我认为,正是“谢谢”这个词语抓住了人心,因为人们已经厌倦了坏消息不断,厌倦了无休止的讨论:这人或者那人不是好人诸如此类的。有时人们真心期盼“正能量”。我们通过“谢谢”这短短两个字讲述了一个“善”的故事。这证明了两点:第一,人们想要“正能量”故事;第二,人们希望以尽量简单的方式了解它。我认为,我们做到了以最简单但又是最好的方式去打动人,不是一个政府对另一个,而是人与人的面对面。说声“谢谢”就可以促进交流沟通。我再次强调,我们理应对中国人民、上海人民表示感谢。

  十分赞赏中国对待历史的方式

  澎湃新闻  作为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您认为以色列和上海及中国之间有什么独特的联系?

  柏安伦  首先我们要记得,中国人和犹太人的历史都源远流长。中国有5500年历史,犹太人的历史有4000年。所以,两个民族都走过了历史长河,在这一点上我们非常相似:我们可能是仅有的两个,不论怎么看都走过了数千年的民族。当我们要展望未来时,我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先回顾历史,这点是中华民族和犹太人的一个共同点。

  我们重视家庭和教育,我们在价值观上有许多共同点。而且,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在我们民族最黑暗的时候,你们和我们成为了朋友,所以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联系。

  而现在放眼未来,可以发现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人文艺术、教育、高新产业等领域有着广泛、密切的合作。所以,要将眼光放宽,要看到数千年的历史,这样你才能更好地看待未来。因此这是以中两国友好交往的坚实基础。

  以我两年来在中国、在东海之滨的上海的经历来说,我非常赞赏你们对待历史的方式。

  当你审视自身5500年的历史时会发现,那些试图征服你们的势力最后都被你们同化。侵略者要么退出,要么最终融入中国。所以中国的历史观应该算是世界上最久远、最宽广的。

  二战的记忆已经融入犹太民族基因中
2015年8月14日,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展出的1946年上海警察局发给犹太难民的内地游历护照。贾亚男 澎湃资料
  2015年8月14日,上海,中共四大纪念馆展出的1946年上海警察局发给犹太难民的内地游历护照。贾亚男 澎湃资料

  澎湃新闻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在战争中中国人和犹太人都饱受苦难。您说中以两国人民都对纪念历史非常重视。以色列政府以何种方式纪念这一历史?

  柏安伦  大屠杀和二战的历史在所有学校都是必修的。可以说这段历史已经刻入我们的基因之中。我们必须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此外我们还开设了国立大屠杀纪念馆,不仅是为了提醒我们自己,也是想让全世界人民不要忘却大屠杀。在华盛顿和柏林都有大屠杀纪念馆,虽然它们不归我们管辖,但是起到的作用是相同的。

  我再次重申:犹太民族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因为它已经刻入了我们的基因,对于它的记忆也会代代相传。

  在“二战”期间,纳粹德国计划对犹太人进行种族灭绝,仅仅因为我们是犹太人。幸运的是他们没有使我们绝种,但还是在大屠杀中杀害了600万犹太同胞。所以,首先我们必须铭记这段历史,其次要从这段历史中得到教训,以确保此类悲剧不再发生。再重复一遍,这段历史已经铭刻在我们犹太人的DNA之中。

  记住本民族的历史是极端重要的。记住历史不是要去恨,而是要记住过去,因为过去引向未来。要记住过去都发生了什么,自己民族是如何走到今天的,以此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创造未来。

  我并不认为记住历史是要去恨,而是要从过去中学到东西。但是记住历史可以保证相同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中国是世界一支重要的平衡力量

  澎湃新闻  二战结束已过去70周年。然而现在欧洲、中东甚至东亚的局势仍然非常不平静。您认为,我们人类应该从二战中学到了什么?

  柏安伦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不敢假装我比你更了解人类本身。不过我会从两方面谈谈人类从二战中学到了什么。我可以从我的角度,从我在中国的经历出发谈谈这个问题。

  当今世界争议和暴力实在太多。一些暴力是以所谓“神”的名义犯下的,另一些是出于对差异分歧的不容忍。多数暴力是出于对人种、国籍观念的不同而犯下的,很多暴力也是由于宗教差异产生的。比如“伊斯兰国”,我们经常听到关于他们的报道。“伊斯兰国”借着所谓“神”的名义犯下暴行:他们烧杀抢掠,以信仰威胁整个世界。这是一个重要问题,我没资格给出什么建议,但我能说的是,我们现在在中国上海,可以说是世界上安全系数最高的地方。

  暴力正在世界范围内上演,这不是像一战二战那样的全面战争,而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战争形式,更加糟糕、更加极端。与70年前不同的是,今天我们有新媒体,你在这里能很快知道世界另外一端发生的事情,所以暴力不仅变得更极端,而且以一种更加显眼、更加直接的方式呈现在大众眼前:暴力就在那里。

  所以有人说,当今世界是一个愈发不平衡、愈发不安全的世界。但我不这么认为。这世界上还存在着平衡力量,而且这些平衡力量会继续保证局势不会滑向一场新的世界大战,我认为中国是一支重要的平衡力量,能够保证不会爆发全面战争。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1480 report 3910 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柏安伦。澎湃新闻记者朱伟辉图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将一同纪念70年前那场伟大的胜利。就在两周前,以色列驻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