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阅兵意义重大 包含阅兵史上多个“首次”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李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今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今天我们为何要如此隆重地纪念抗战胜利,此次阅兵和以往举办的国庆阅兵有何不同?记者就此采访了军事和军史专家。

  在谈到此次阅兵活动的目的时,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对记者说,今天我国举行抗战胜利纪念大会有五个目的:一是铭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二是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三是让人们感受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教育人们更加珍惜和维护和平;四是激发动员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五是表达我们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防止军国主义和法西斯死灰复燃。

  今天的阅兵与国庆阅兵不同

  前者侧重纪念后者侧重庆祝

  新中国成立以来,举行过十四次国庆大阅兵。今天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举行胜利日阅兵,这在我国是第一次。

  姜廷玉表示,胜利日阅兵与国庆阅兵相比有不同的特点。“14次国庆阅兵主要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关键词是庆祝,这次阅兵关键词是纪念。两者主题也有不同,国庆阅兵的主题,主要是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部队的新风貌,国家的综合实力。这次阅兵主题和我们胜利日活动的主题是一样的,就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受阅对象来说,这次与以往也有不同,突出了抗战元素,增加了抗战老兵方队,增加了外军方队等。国庆阅兵注重体现现实,反映新成就新风貌。胜利日阅兵反映两个方面,一个是历史一个是现实。”

  今天的阅兵亮点频现

  包含阅兵史上“六个首次”“两个多”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陈士强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阅兵有“六个首次,两个多”。所谓“六个首次”,第一,是中国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第二,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第三,首次安排部分国民党老兵参加受阅;第四,首次安排健在的抗日老兵受阅;第五,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天安门阅兵;第六,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所谓“两个多”,一是参阅的国产主战新装备多。二是邀请的外国元首和贵宾多。

  姜廷玉认为今天的阅兵有七大亮点,一是10个英模部队方队,代表了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这些我们党领导下的人民抗日武装,他们在抗日战争当中所建立的功勋和历史贡献,通过这个方队,可以使我们铭记抗日战争的历史,弘扬抗日战争的精神;二是抗战老兵乘车方队,备受人们敬重。这里面有抗战老兵、有抗战英烈后代,有当年支前模范,反映了中国抗战的全民族性;三是84%首次亮相的新式武器装备,这是最吸引观众的了。这些装备质量水平、信息化程度都很高,也是我国自主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一个展示;四是众多的将军领队。将军领队不是第一次出现,这次有50多名将军领队,这在我国阅兵史上是没有的;五是空中梯队规模宏大。10个梯队,20多个型号,近200驾飞机;六是外军方队首次和国人见面;七是女兵方队成靓丽风景线。

  今天的阅兵意义重大

  激励人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在阅兵前,有不少军事专家都认为此次阅兵意义重大。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采访时谈到,此次阅兵在纪念抗战胜利、维持战后国际秩序以及凝聚人心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在尹卓看来,现行国际秩序是中国和美国、欧洲主要国家、亚太主要国家,在政治外交上能够维护大局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维护二战后秩序,新的战争策源地不会出现,就还可能保持几十年的世界和平。

  姜廷玉认为,今天的阅兵,能让人们铭记抗日战争伟大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励人们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而奋斗。通过阅兵,宣示我们中国和中国军队,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秩序的决心和意志。我们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同时也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和新风貌。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theory.people.com.cn/n/2015/0903/c148980-27543615.html report 2056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李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今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今天我们为何要如此隆重地纪念抗战胜利,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军事专家:九三阅兵意义重大 包含阅兵史上多个“首次”(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