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聚焦习近平用典谈抗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同与会嘉宾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李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使用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一古典名句,引发热议。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习近平3日所讲的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荡》意思是说,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能做到善始善终。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时引用此句,可谓意味深长,值得仔细品味。

  结合习近平通篇讲话可以发现,他强调中国人爱好和平,仍要以史为鉴,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而在当下,我们做人做事也要不忘初心,团结一致,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谈到抗战时,曾多次用典: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习近平2014年12月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时引用此句。这句话出自《管子·形势》。这句话是说,对当今有疑惑不解的事可以考察古代,对未来不了解则可以考察过去。

  习近平在公祭仪式上引用这句话,主要强调牢记历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在同一篇讲话中明确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历史真相不容篡改。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这也是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所引用的话。“永矢弗谖”出自《诗经·卫风·考盘》,意思是“决心永远牢记”。值得关注的是,这句话也是“国家公祭鼎”铭文的一部分,突出了铭记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深刻主题。

  “国虽大,好战必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习近平2014年3月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引用了上述古典名句。“国虽大,好战必亡”出自中国古代著名兵书《司马法》。习近平引用此句是在说明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会继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孔子的名言,意思是自己所不愿意要的,也不要强加于别人。习近平在同一篇讲话中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造成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的人间惨剧,这段悲惨的历史,给中国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而中国需要和平,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一样。

  作者:李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09-03/7504788.shtml report 1459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李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使用了“靡不有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聚焦习近平用典谈抗战(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