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裁军不意味军力下降 军队改革迈实质性步伐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今日上午,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表示,这是我军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决策,这个决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赵周贤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表示,首先,裁军决定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军队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有外媒认为,中国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搞阅兵是为了炫耀武力。“实际上我们是要通过大阅兵宣示我们捍卫和平的决心。” 赵周贤说,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正好表明我们决不会穷兵黩武,表明了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其次,裁军并不意味着军力下降,而是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于1985年、1997年和2003年,分别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50万和20万。《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指出:“2005年底,中国完成裁军20万任务,军队规模现保持230万人。” 赵周贤解释,裁军并不等于削弱军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走精兵之路、强军之路,通过多次裁军,精简员额,发展现代化武器装备,优化体制编制,特别是加强军队信息化建设,使军力更加强大,使我们具有更强的维护和平的能力。通过发展自己,维护世界公平正义,推动文明进步。“今天宣布裁军就是要通过裁军实现强军,进而增强我们维护和平的能力。”

  今年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强调“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必须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不断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赵周贤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并不需要十分庞大的规模,而是要精干、顶用,能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就行。如果规模过大,反而会影响精兵、强军。因此,裁军,是我们党实现强军目标的重大举措。

  再次,裁军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对中国的国防和军队改革都高度关注,有的网友盼不来重大消息,认为是“干打雷,不下雨”。这次宣布裁军30万,表明我们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也体现出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强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强大决心意志。(王喆、段丹洁)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ww.people.com.cn/n/2015/0903/c32306-27543880.html report 1148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今日上午,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马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专家:裁军不意味军力下降 军队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