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裁军30万,要裁谁?何时裁?

来源:新京报 作者:政事儿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也被视为纪念讲话中的一个重磅消息。不少观众感叹,这个决定“好突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观察发现,实际上,裁军的信号早已经放出。

  哪些人会被裁?

  阅兵结束后,国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

  那么,哪些人会被裁员呢?

  杨宇军表示,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分析说,此次裁军的对象以非战斗部队和机关为重点,裁军与信息化部队建设的关联度极大。

  在公方彬看来,目前军队机构的层级过多,不适合信息化战略发展的要求,影响指挥效率。“改革是为体制而变。”

  公方彬告诉“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从军兵种的角度来讲,陆军仍是裁员的一个重点。考虑到各兵种的比例问题,精简肯定仍是以陆军为主。

  “减人”不影响战斗力

  “减人不是目的,这次不是简单的减人加人问题。”公方彬说,此次裁军,是根据现代化战争对各部队构成的需求作出的决定,是理顺军队体制改革的举措。

  公方彬告诉“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以前军队是一个小社会,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保障都由自己来解决。现在强调军民融合,一些后勤部门可以转移到地方上去,减轻军队的负担。

  “现在的战争已经不是拼人头的年代了,裁员不会影响军队的战斗力。”公方彬说。

  2017年底裁员基本完成

  杨宇军表示,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公方彬说,裁员需要一个过程,首先要有一揽子方案出台,并将指挥机构建立起来。从1985年裁军到1997年裁军,再到现在,都经历了两年以上。这次更是深度改革,需要一段时间。

  三中全会已提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

  公方彬说,军队的改革在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就已提到。这次裁员不是突然而来的,而是军队改革的一部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要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习近平曾就军队改革的方向作出指示。2014年4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披露,在2013年12月27日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说,“这些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在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这意味着,军队改革将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展开。

  11次裁军,累计数量达数百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这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解放军的第11次裁军。此前10次裁军,裁减数量累计达数百万。那么,每一次裁军,都由谁宣布,分别裁了多少人?

  1、1950年,党中央、毛泽东正式决定对我军进行大规模的精简整编,计划将军队总数压缩到400万人,主要缩减陆军(主要为步兵)数额,加强空军、海军及其他兵种部队。到1950年年底,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数量有了较大的压缩,缩减2个兵团部、9个军部、27个师部共94万余人;而军兵种机关及部队有了较大发展,其兵力增到61万人。

  2、1952年1月5日,毛泽东批准了在聂荣臻主持下中央军委重新制订的军事整编方案。截止1952年10月底,我军便精简了19个军部和72个师,计200万人。

  3、1953年8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毛泽东发出了军事系统(包括公安部队)应再次整顿组织、精简机构和冗员、提高部队质量的紧急指示。从1953年末至1954年初,中央军委召开了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会议确定:“在最近几年内,如情况无大的变化,全军包括公安部队,定额350万人。”到1955年年底,全军总兵力在原来基础上精简了23.3%。其中陆军精简了29%,比例最大。

  4、1957年1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确定全军总人数再裁减1/3,要求3年裁减130万人,压缩至250万人左右。到1958年底,全军成建制地集体转业或移交地方的有1个军部、46个师、30余所院校。精简最多的还是步兵部队和各级机关,全军总人数与新中国建立时相比,精简了61%,实际总兵力减至240万人。

  5、1975年底,解放军进行了第五次大裁军。1975年6月24日至7月15日,中央军委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集中讨论和重点解决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等重大问题。9月,中央军委批转了《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的方案》。《方案》规定:全军总人数精简26.6%。这次精简整编,由于受到“反击右倾翻案风”和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未能按时全面完成。

  6、1977年12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军队编制体制的调整方案》。这个方案肯定了1975年军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精简整编方针、原则和措施,要求全军继续完成1975年规定的精简整编任务。1980年3月,中央军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再度讨论军队精简整编问题,中共中央于8月15日批转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精简整编的方案》,决定再次进行精简整编,大力精减机关,压缩非战斗人员和保障部队。

  7、1982年9月,中央军委下达《关于全军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决定展开进一步的精简整编。至此,中国军队总员额减至400余万人,国防费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例由1979年的17.37%减至1984年的10.63%。

  8、1985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向全世界宣布了裁军100万的决定。按照中央军委部署,百万大裁军从1985年下半年开始,依照先机关,后部队、院校和保障单位的顺序,自上而下的组织实施。到1987年,百万大裁军的浩大工程顺利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员额为300万人。

  9、1997年9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会上郑重宣告:“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经过这次精简整编, 20余万军队干部退出现役转业地方工作。这是新中国历次裁减军队员额中干部精简比例较高的一次。

  10、2003年9月1日,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正式宣布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决定:我军将在2005年前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2005年底,军队总员额下降为230万,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提高了3.8%,陆军部队的比例下降了1.5%;预备役部队减少部分步兵师,增加了兵种师(旅)的数量。

  11、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903/n420381112.shtml report 3529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宣布“裁军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