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气象中心首发颠簸指数预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婷婷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近日新研发了颠簸指数、低空风切变和云底高度等飞行气象条件预报产品,并在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期间首次发布,将之和原有的雷暴概率预报产品一起应用到阅兵气象服务中,提高了预报的精细度。

  据介绍,这三项新产品全部针对受阅空中梯队的需要而特别研制。研发人员参考了以往阅兵中受阅空中梯队的飞行高度,划定了产品的精细化预报范围。

  颠簸是飞机飞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现象。颠簸指数对低空飞行时是否有遇到颠簸的风险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可供受阅飞行梯队参考。

  发生在低空的风切变达到一定量级时,会对飞行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在垂直方向每30米风切变达到2.1至4米/秒时,飞行就会遇到很大困难;4.1至6米/秒时,飞机就有失去操控的风险。低空风切变产品可预报0至600米高度每隔100米的风切变情况,帮助飞行员规避风险。

  在低空飞行中,飞行员不仅要依靠仪表飞行,还要依靠目视辨别一些地面参照物。如果云底过低,能见度势必受到影响。此外,云中可能会有一些气流,也会对飞行产生不利影响。通过云底高度产品,飞行员便可得知飞行时是否会面临低云的挑战。

  此外,雷暴概率预报产品使用雷达组合反射率和模式给出的客观概率预报落区,计算雷暴天气出现概率,以规避雷击风险。由于对飞行有较大影响,此次也被整合到专项服务中。

  名词解释

  风切变是一种大气现象,是风矢量(风向、风速)在空中水平或垂直距离上的变化。产生风切变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大气运动本身的变化所造成的;另一类则是地理、环境因素所造成的。有时是两者综合而成。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9/04/content_152282.htm?div=-1 report 866 本报讯(记者赵婷婷)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中心近日新研发了颠簸指数、低空风切变和云底高度等飞行气象条件预报产品,并在抗战胜利纪念活动期间首次发布,将之和原有的雷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