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军队抗战独有武器:大刀令日本兵谈刀色变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当年我们用这些抗击日寇
当年我们用这些抗击日寇

  在武器落后、弹药匮乏的情况下,面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中国士兵利用大刀贴身近战,砍下无数鬼子的脑袋,让崇尚武士道的日本士兵也谈刀色变。如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军事博物馆等多处都收藏有抗战中使用的大刀。作为二战东方战场上中国军队独有的武器,大刀在抗战兵器谱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武器名称:大刀

  ●主要特点:长柄宽刃、可砍可刺

  ●武器溯源:传统中国刀

  ●抗战功勋:喜峰口杀敌一战成名

  大刀队喜峰口一战成名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完全控制了东北。此后一路南下,到达了河北遵化东北处长城上的重要关隘—喜峰口。

  武器装备占有绝对优势的日军气焰嚣张,而一败再败损失惨重的中国军队士气低落。镇守喜峰口的中国军队29军渴望用胜利来提振士气。由于装备落后,必须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后方。于是,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到了29军最常使用的特殊装备—大刀上。

  1933年3月12日夜,500名擅长刀术和近身肉搏的中国士兵组成大刀队,冲入日军营房。先扔了一阵手榴弹,紧接着趁日军混乱之机用大刀劈杀,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这次战斗开创了大刀队夜袭日军的先例,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冯玉祥聘请武师学刀法

  军事博物馆文物库房副主任孙成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西北军用的大刀,都是长柄、宽刃、刀尖倾斜的传统中国刀,十分利于劈杀。当年冯玉祥还聘请了一批武术高手,设计了一套适合对付敌人刺刀的刀术。

  孙成智说,实战中的中国武术招数很简单实用,不是花架子。武师们将这些最精华的内容传授给了大刀队。当然,日本人的刺杀训练也是很好的,在实战中,日本兵的单兵拼刺能力都非常强。而且三八式步枪枪身较长,适合拼刺。但29军大刀队训练的刀法就专门破日本人的刺刀。士兵手握大刀,刀头朝地,待对方刺过来时,就势向斜上一撩,借力使力将刺刀挡开。这时大刀也举过了肩头,敌人的前面全是空当,于是一刀砍下,将敌人劈死。

  大刀可砍可刺

  北京晨报记者在军事博物馆内看到,一把29军大刀长约九十厘米,刀宽五六厘米,重量在六七斤左右,不轻不重,刀身有一定弧度,可砍可刺,很是趁手。

  孙成智介绍,在以用刀著称的西北军,还有八句刀法口诀:“迎面大劈破锋刀,掉手横挥使拦腰。顺风势成扫秋叶,横扫千钧敌难逃。跨步挑撩似雷奔,连环提柳下斜削。左右防护凭快取,移步换型突刺刀”。也就是说:双手握大片刀,刀尖朝下,当鬼子刺刀刺过来的一瞬间用刀挑开或挑偏鬼子的刺刀,这时刀是往上挑的,刀在头上,就可以顺势劈下,将鬼子劈成两半。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9/04/content_364915.htm report 1612 当年我们用这些抗击日寇在武器落后、弹药匮乏的情况下,面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中国士兵利用大刀贴身近战,砍下无数鬼子的脑袋,让崇尚武士道的日本士兵也谈刀色变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