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招待会讲话: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参加招待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参加招待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3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招待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我们也真诚希望,各国都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800余名中外嘉宾欢聚一堂。李克强主持招待会。

  中午12时25分许,在欢快的《迎宾曲》声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参加招待会的外国领导人夫妇共同步入宴会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招待会开始,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各位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支前模范,对抗战烈士亲属,对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或其遗属,对各位来宾及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全国各族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致以胜利纪念日的热烈祝贺。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取得的伟大胜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习近平指出,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无论是当年勇敢抗击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还是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的人民,无论是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们还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们,都要坚持正确历史观,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

  习近平强调,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在喜庆欢乐的乐曲声中,习近平同中外领导人共同举杯,同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共同祝愿世界和平。据新华社

  文艺晚会

  《胜利与和平》举行

  据新华社电 歌声豪迈,礼赞伟大胜利;灯火辉煌,点亮和平之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3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6000名中外人士观看晚会,共同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

  第一篇章“浴血中华”:歌曲《怒吼吧!黄河!》《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延安颂》《太行山上》气势磅礴,舞蹈《救亡进行曲》《抗日将士出征歌》悲壮感人……

  第二篇章“正义力量”:耳熟能详的《游击队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

  第三篇章“和平梦想”:情真意切的《红纱巾》《天耀中华》,气壮山河的《强军战歌》《光荣与梦想》《和平—命运共同体》……

  中国将裁军30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随后,习主席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了共和国武装力量。纪念大会结束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裁军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为什么要裁减军队员额?

  答: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经过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定再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这个决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通过裁减军队员额,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准备裁减哪些部队?多长时间完成?

  答: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记者:现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这时候裁减军队员额会不会存在风险?

  答:裁减军队员额,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风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记者:人员减下来,国防费会有什么变化?

  答:现在,我军建设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武器装备总体水平比较落后、信息化建设任务很重;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进一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特别是裁减军队员额30万,需要相应增加编余人员退役安置等经费开支。这些都需要保持国防费的适当规模。

  记者:精简员额省下来的钱会不会用于发展核、网络、太空等力量?

  答: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中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关于这方面的政策我们是一贯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在军事力量建设方面,我们将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逐步提高军事力量建设水平。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9/04/content_364902.htm report 3109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参加招待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步入宴会厅。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