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军长领队 每天绑腿练军姿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狼牙山跳崖后脱险的宋学义与葛振林。(资料图片)
狼牙山跳崖后脱险的宋学义与葛振林。(资料图片)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

  着新迷彩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由第65集团军某旅为主抽组,挂枪方队,前身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1分区1团。“狼牙山五壮士”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英雄壮举,是这支部队的精神象征。抗战时期,作为晋察冀军区的主力之一屡立战功,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震惊日本朝野,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抗日民众士气。

  和平建设时期,这支部队出色完成了国际维和、中外联演、支援奥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

  当年战士无惧跳悬崖

  国防大学副教授、军史专家刘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1941年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易县城西南的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7连6班马宝玉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他们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还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面对日伪军的疯狂进攻,5位战士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最终毁枪跳崖。

  新中国成立后,幸存的宋学义转业到地方工作,1978年逝世。葛振林1981年7月离职休养,离休前任湖南省军区衡阳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

  如今军长每天练军姿

  当年部队的英雄壮举留在人们心中,今天的部队依然当仁不让。

  此次阅兵共安排含中将指挥员、少将指挥员在内的50多名将军领队受阅。“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领队为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他也是受阅方队唯一的军长领队。

  现年56岁的张海青曾任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参谋长、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等职,少将军衔。将军作为方队领队,彰显我军高级指挥员当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张海青与其他战士有30岁的年龄差,但他加班加点训练,每天绑着4公斤绑腿练军姿、练步幅、练体能。训练结束,张海青卸去头盔,黝黑脸庞上大汗淋漓,浑身湿透。见记者竖起大拇指,他豪爽一笑:“老将不老矣!”只要上了阅兵训练场,张海青必定和战士们动作一致、标准一样。教官孟献伟至今记得,烈日暴晒下,张军长与官兵一道站军姿1小时40分钟。身边有将军作表率,官兵们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北京晨报记者 韩娜/文

  李木易/摄

  ●老番号:八路军晋察冀军区1分区1团

  ●主要战绩: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

  ●战斗地点:河北省易县太行山东麓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9/04/content_364904.htm report 1678 狼牙山跳崖后脱险的宋学义与葛振林。(资料图片)“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着新迷彩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由第65集团军某旅为主抽组,挂枪方队,前身为八路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