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乘客飞机上看阅兵 系中国首次实现电视空中直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369航班上的乘客,昨日在由北京飞往三亚的飞行中通过客舱内的视频系统及自己携带的平板电脑、笔记本等设备,实时收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直播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

  这是我国民航史、广播电视史上第一次实现飞机上收看电视直播。今天航班上总共有289名旅客,全舱有106人在使用个人自带设备收看了阅兵直播节目。

  国航机上网络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允说,这架飞机经历了两次大的改装取证才完成了整体系统的建设。第一次是在去年11月完成了卫星接收天线和舱内wifi系统的改装。今年8月份又加装了广电的解码器和视频输出系统,可以进行广播电视信号接收,再通过wifi服务器分发到个人自带的设备和机舱内的视频系统。经过密集的试飞和测试,才有了今天的首次正式应用。

  他说:“我们将根据今天的直播航班的相关数据再对整体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接下来进入到国航全机队部署的步骤中去。目前我们可以收到16个频道,希望未来可以提供60个频道的节目来供客舱内的乘客来选。”

  来自北京的一对年轻夫妇于先生和王女士,利用假期去三亚旅行。“我们本来以为在飞机上会错过阅兵的直播,没想到还能观看,很庆幸。”于先生说。

  由我国民航系统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定制的此次空中直播,是通过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中星9号”实现的,直播采用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信号传输标准ABS-S标准,以及广电总局广科院定制的研发接收转码设备,具备高带宽、安全可靠、可管可控可信等传输特性。该卫星波束可覆盖包括我国全境及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能够充分满足我国民航国内全部航线及部分国际航线的直播卫星广播电视需求。同时,通过卫星资源链路的整合可以实现全球覆盖,为国际跨洋航班提供服务。此次空中直播活动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广播卫星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将跨入一个全新时代。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05553 report 953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369航班上的乘客,昨日在由北京飞往三亚的飞行中通过客舱内的视频系统及自己携带的平板电脑、笔记本等设备,实时收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