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川军名将李家钰之女:三次见到习主席 好有福气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商报

  老兵不死

  当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缓缓驶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时,一张张满是皱纹却坚毅不改,风采依旧的面孔,撼动着每个人的心。

  他们平均年龄有90岁,最年长的102岁。其中,接受检阅的川籍老兵,最年长的郑维邦,已有99岁高龄。

  他们自豪地挥手,敬着军礼,笑容灿烂,花朵一样。尽管年迈的他们手抖得厉害,每个人却仍然努力让军礼敬得漂亮、标准。

  那一刻,我们热泪盈眶。从他们的笑容与皱纹中,看到了旧时的战场;从他们颤抖的军礼中,看到了他们昔日的光芒。

  揭秘

  三人看护 每人配有三名专门的看护人员:一位医生、一位医护人员,还有一个生活护理员。

  一天两检 例行的体检,每天早晚要各一次。阅兵当天上车后,又增加了一次体检。

  取消鲜花 原本安排接受检阅时拿花束和旗帜,但被临时取消换成了自由挥手。

  老兵郑维邦、陈家乾、刘中柱、黄开仁、钟华、魏克,以及英雄子女饶毓琇、李克林,昨日都在抗战老兵乘车方阵接受了检阅。为了这一刻,他们提前13天就抵达了北京,开始适应天气,调整身体。

  这个敬礼 练了一个月

  昨日上午,大阅兵的分列式尚未开始,抗战老兵乘车方队已经排在了等候区。此时,成都老兵陈家乾就坐在9号车,靠天安门一侧,副驾驶后面的位置。而川军名将李家钰之女饶毓琇则坐在13号车的第四排。

  陈家乾泪水已纵横,饶毓琇则激动满满的期待。等待中,饶毓琇所乘车辆的位置视线极佳,只听同车人兴奋地提醒“快看快看”,居然是习主席阅兵的车辆路过了等候区,他们的面前。“我这位置的视线怎么这么好!”饶毓琇欣喜不已,激动得跟邻座的英雄子女紧紧握手。但隔了一会儿,习主席的阅兵车再次路过,“我们离得特别近,视线清晰得很,好幸运”。

  加上正式驶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的一次,她在阅兵现场,见到了习主席三次,“好有福气”。

  饶毓琇告诉记者,原本安排接受检阅时拿花束和旗帜,但被临时取消换成了自由挥手。于是她一路笑着挥手,路过天安门的时候,隆重地敬了个军礼。

  陈家乾也是一路敬礼,这是他在家狂练了一个多月的姿势,尽管年过九旬的他手抖得厉害,却仍然努力让军礼敬得漂亮、标准。

  不出酒店 早晚检查身体

  昨日一早,饶毓琇5点钟就神彩奕奕地起床了。体检、吃早餐、梳洗换衣。当一切按照指定的标准完成好后,她在8点30分上了车。

  与往日不同的是,这次上车之后,又进行了一次体检。这是为了避免老人临行前情绪激动,保证每个人血压指标正常平稳。

  他们乘坐的接受检阅的车辆,是“改装过的”,中间红毯,两边是座位,很舒服。他们的车队接受检阅后直接驶回酒店,约11点抵达下车。

  关于阅兵前的准备情况,昨日之前,老兵们根据纪律不敢透露。但昨日阅兵结束后,一切好奇都被揭开。

  老兵们抵京后便入住首都大酒店,为了确保健康和安全无意外,老兵们除了预演和正式阅兵,从未出过酒店。陈家乾告诉记者,他们每人配有三名专门的看护人员,一位医生、一位医护人员,还有一个生活护理员。例行的体检,每天早晚各一次。

  虽不能出门,但这13天中,他们也没闲着。饶毓琇告诉记者,期间文工团来慰问演出过3次,各级部门组织慰问过多次。

  不过,对于饶毓琇来说,结识各地的老英雄和英雄后人,是难能可贵的事。刚去了没多久,他们就很熟悉了。酒店聊天区域有一架钢琴,少年时期擅长音乐的饶毓琇偶尔尝试,引来很多老兵和英雄子女来唱歌。《黄河大合唱》《红星叫我去战斗》《到敌人后方去》……与饶毓琇同车的吉鸿昌女儿吉瑞芝爱唱革命歌曲。久了,大家还经常互相邀约,“今晚咱们唱什么?来个《松花江上》?”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engdu.cn/html/2015-09/04/content_535926.htm report 1888 老兵不死当抗战老兵乘车方队,缓缓驶过天安门前接受检阅时,一张张满是皱纹却坚毅不改,风采依旧的面孔,撼动着每个人的心。他们平均年龄有90岁,最年长的102岁。其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