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师生祭英烈看直播 清扫“韦杰三君纪念碑”

来源:京华时报
徒步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徒步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礼炮在天安门广场鸣响。
礼炮在天安门广场鸣响。
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
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
标兵就位。
标兵就位。
领队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
领队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
7万羽白鸽放飞蓝天。
7万羽白鸽放飞蓝天。
观礼区的人们纷纷举国旗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观礼区的人们纷纷举国旗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鸣礼炮、升国旗,老兵方阵首次参阅,徒步方队威武昂扬,空中梯队气势如虹……最让你印象深刻的“阅兵记忆”有哪些?

  亲历

  一家三口受邀现场观礼

  今年的阅兵活动也邀请了不少北京市民参与观礼。王凯一家三口就接到邀请,昨天早上5点他们就到了五棵松,兴奋地等待观礼。王凯说,此次带着11岁的儿子参加阅兵观礼,希望儿子通过这次观礼,能更明白自己是谁,更加坚定“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王凯在北京机关单位的宣传部门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早在8月初就得知自己能够参与阅兵观礼。而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不光自己有幸能够在现场参与观礼,受到单位的照顾,他的妻子和儿子也能够亲临现场,感受阅兵的氛围。“单位考虑到我家有小孩,愿意给孩子提供一个好机会。”

  在参加这次阅兵观礼前,王凯还特意让儿子学习了抗战历史。王凯说,虽然以前都没有机会来现场观看阅兵,但在记忆里有一件与阅兵有关的事情,让他印象深刻。1984年的国庆,为了能从电视上观看阅兵,王凯在重庆老家走了18公里的路,来到大哥的学校,观看阅兵。那也是王凯第一次看电视。

  对于王凯来说,此次阅兵最大的感受,是见证了祖国的强大。“1984年,我8岁,我们老家还没有通电,连电视都没有,需要走那么远才能在电视上看到阅兵。现在,我11岁的儿子能够到天安门现场观看阅兵。”

  他11岁的儿子王文天珏,由于刚参与完军训,观礼后感慨颇深。“我们的士兵十分辛苦,我们的新型武器也非常棒。”王凯说,儿子是他们夫妻俩基因传承,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他希望通过带儿子观礼,让孩子更加热爱祖国,发奋读书。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观礼

  清华师生祭英烈看直播

  在昨天这个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高校的师生们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纪念、铭记。

  昨天早晨6点多,记者在清华大学看到,“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横幅已经在主楼前悬挂起来。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的同学们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向主楼前广场,举行升旗仪式。随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国旗仪仗队的同学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了纪念仪式。

  7点左右,清华大学学生会还发起了祭奠抗战英烈活动,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与部分师生代表一起,向纪念碑敬献了白菊。同时,同学们还清扫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和“韦杰三君死难纪念碑”,祭奠英烈。

  随后,9点左右,集中观看阅兵仪式直播活动的同学们也路续来到了综合体育馆和大礼堂现场。正在参加军训的3000多名清华大一新生身着迷彩服,喊着嘹亮的口号,高唱《强军战歌》在综合体育馆等待着阅兵仪式的正式开始。大礼堂则聚集了以研究生新生为主的约750名在校同学,很多人都是早早来到这里等待仪式的开始。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和副校长杨斌也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一起收看直播。在阅兵仪式直播过程中,同学们时不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激动的心情,向参加阅兵的战士们致敬。

  观看完阅兵仪式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新生张嘉麟兴奋地说,“阅兵仪式上好多壮观的场面都让我心跳加速,不由自主地就想鼓掌!”来自香港的清华社科学院新生李思恩说:“以前没怎么看过阅兵,所以这次特别期待。尤其现在正在参加军训,特别想一睹真正军人的风采。老兵们的故事让人感动,而那些先进的装备让人震撼。我想,作为清华的学生,无论将来在哪个领域,都要争取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子系国防生任淑倩作为一名女生,她总是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做国防生”。看完阅兵仪式后,她说:“我觉得,巾帼不让须眉,为什么女生不可以?我希望以后能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的国防事业服务。”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图/新华社 京华时报记者 王苡萱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04/content_232094.htm report 3415 徒步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礼炮在天安门广场鸣响。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标兵就位。领队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7万羽白鸽放飞蓝天。观礼区的人们纷纷举国旗表达自己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