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阅兵无人机方队:中国"翼龙"侦察打击二合一

来源:京华时报
GJ-1无人机参加阅兵。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GJ-1无人机参加阅兵。京华时报记者 王海欣 摄

  ★BZK-005无人机

  昨天,信息支援装备首次成体系亮相,无人机方队更成为其中亮点。由3种型号11架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方队,是受阅方队中编队最长、排面最多的一个。受阅的国产GJ-1中型长航时无人机、BZK-005长航远程无人机以及250公斤级的JWP02型中程通用无人机均为我军列装的最新型无人机,都是第一次参加阅兵。

  ★GJ-1无人机

  当今世界最先进之一

  GJ-1无人机(GJ代表攻击)就是今年在和平使命2014演习中亮相的“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GJ-1无人机是空军正式服役的“翼龙”。GJ-1无人机弹种非常全,既有火箭弹,又有炸弹、导弹,还有滑翔制导的各种武器系统,说明它具备远程打击能力。

  “翼龙”无人机是中国中航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中低空、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采用单发、大展弦比、平直机翼、V形尾翼气动布局,配备光电侦察监视设备,可外挂空地导弹、制导炸弹等武器弹药,续航时间长、作战半径大,具备对目标进行持久侦察和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

  “翼龙”无人机配装一台100马力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轮式起降和飞行能力。起飞重量1100公斤,机长9米,机翼翼展14米,最大飞行高度达海拔5300米,最大飞行速度280千米/小时,最大续航时间20小时,航程可达4000公里。“翼龙”无人机用途和技术指标与美国著名的MQ-1“捕食者”无人机相似,属当今世界最先进无人机之一。

  ★BZK-005无人机

  可隐身续航40小时

  BZK-005无人机是哈飞与北航联合设计的一种具有隐身能力的中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系统飞行器。机身为以骨架承力为主的薄壁式结构,主要是由框、纵梁、地板、蒙皮及整流罩等组成。最大升限8000米,续航时间40小时。最大搭载重量150公斤,可以携带一个相当大型化的光电吊舱,包括昼夜电视摄像机、红外摄像机等。

  BZK-005无人机主要用于执行侦察任务和搜集情报。2013年9月9日,日本防卫省表示疑似中国军方的BZK-005远程侦察无人机进入日方所谓“东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识别区”,中方回应称是年度计划安排,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JWP02无人机

  升级换代通用机

  JWP02型中程通用无人机,用于取代已服役近15年的JWP01型无人机。JWP01型无人机于1994年定型,199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中国陆军装备的第一代200公斤级中短程多用途无人机,主要用于炮兵侦察校射,现已停产。

  释疑

  无人机为何不飞行受阅

  此次参加阅兵的无人机均以车载方式展示。装备专家、国防大学教授仲晶介绍,无人机目前主要是地面操控,而且很多是通过无线电信号操控,无线电信号比较容易被干扰,相对有一定脆弱性。无人机如果单独编队飞行没问题,但如果与其他有人机或大型编队一起飞行,控制和把握难度非常大。即使美国这样的先进国家,在有人机控制无人机技术上也没有取得突破。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有可能用有人机来控制无人机,甚至用卫星信号及其他指挥控制手段控制无人机。综合新华社 中新网 央广网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04/content_232052.htm report 1952 GJ-1无人机参加阅兵。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BZK-005无人机昨天,信息支援装备首次成体系亮相,无人机方队更成为其中亮点。由3种型号11架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