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老兵王守义:病床上含泪感受阅兵荣耀(图)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在那段烽火弥漫天空的岁月,在那个中国生死存亡之际,有这样一群人,挺身而出,舍身忘我,浴血奋战。他们,在民族大义中用顽强的身躯挺起了中华民族坚硬的脊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由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2个乘车方队,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抗战老兵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都以自己的方式见证纪念抗战的荣耀时刻。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各地寻访抗战老人,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

  中国青年网武汉9月4日电

  (记者 潘佳秀子 见习记者 梅雯倩) 王守义,男,汉族,1925年生,山东菏泽市庞王庄人,现定居湖北省十堰市房县。1939年春加入八路军晋冀鲁豫5分区部队,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70多年过去了,今年90岁的八路军抗战老兵王守义身上仍留有多处明显伤痕,每当回忆起同日伪军作战情景,他都无限感慨。

王守义(右)老人回忆起“抗战”历程,心情万分感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大方 摄
王守义(右)老人回忆起“抗战”历程,心情万分感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大方 摄

  日本鬼子无恶不作,百姓纷纷参军报国

  “日本鬼子可是杀了不少中国人啊!”现今,躺在病床上的王守义回忆当年日军侵略史很是激动。王守义1925年出生于山东菏泽市庞王庄,共有兄妹3人,因为家里穷,他没进过一天学堂。王守义回忆道,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大肆攻占中国领土。山东省也不例外,日军先后攻占济南、青岛等地。“当时我的老家暂时还未被鬼子占领,不少鲁中和鲁南的百姓纷纷逃难过来。”

  随后,日军侵略的步伐一步步逼近王守义的老家,当地的八路军号召村民反抗。1938年底,日军沿津浦、陇海、平汉3条铁路线侵占菏泽地区,到处安置炮楼、设据点、挖封锁沟、筑封锁墙、扩充伪军。日军对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封锁、蚕食,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生活在日本侵略者的铁骑之下,王守义和村里的年轻人义愤填膺。1939年春,他和同村比他大一两岁的王朝坡和王光勤悄悄来到菏泽南部张湾村,加入八路军晋冀鲁豫5分区部队。“当时我才14岁,因为年龄小,暂时被安排到营部当勤务兵,除要学打仗外,还要送信,帮忙扫地、洗衣服。”那段时光,王守义十分难忘,“当时部队主要在鲁西南、豫北、冀南一带抗日。”

  首次作战,缴获日军“三八大盖”

  王守义和王朝坡、王光勤、李金池等新兵在部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学会用枪和扔手榴弹。“当时和鬼子、伪军作战是常事,有时一天都要转移几个战场。”王守义回忆,有一次训练还没结束,王守义所在的营部接到命令,被派往团丘山打伏击。

  进攻开始,王守义把手中的手榴弹精准地扔进敌人的大车队。炸弹一响,整个骡马队都乱了套,骡马拽着大车在马路上乱窜,押送的鬼子兵跳下车,不知道枪该往哪里打。王守义在营长的带领下,一个冲锋,全营几百人冲上前去抓俘虏。初次参加战斗的王守义缴获一支日本人的三八大盖枪,这也是王守义第一次立功。这次战斗,消灭日本鬼子一个小队,还缴获大批军用服装。

  子弹穿胳膊而过,留下永久伤痕

  因成功偷袭鬼子运输大车队,率部队突围等表现出色,王守义很快被提升为连长,并带领部队从黄河南先到晋西北,又到鲁西南和敌人开展游击战。

  一次,敌人在强压之下使用了毒气弹。毒气弹一爆炸,整个空气中弥漫着呛人辣味,王守义左肩上被击中一枪,子弹从王守义的左肩头上穿过,伤痕至今还能清晰可见。“父亲抗战6年,同日伪军作战有上百次,这些都是抗战时留下的伤疤。”王守义的小儿子挽起父亲的衣服,笔者看到,老人的手臂、胳膊、胸口等处共有5处明显伤疤,还有十几处小伤。这些伤痕见证了老人烽火时代的英雄壮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outh.cn/gn/201509/t20150904_7078899.htm report 2057 编者按:在那段烽火弥漫天空的岁月,在那个中国生死存亡之际,有这样一群人,挺身而出,舍身忘我,浴血奋战。他们,在民族大义中用顽强的身躯挺起了中华民族坚硬的脊梁。他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