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震重挫日军一战成名获称”南桥张将军”

来源:综合

  青抗会是抗战期间潮汕地方的抗日救亡团体。在以往的采访中,我们曾接触过几位青抗会成员,零碎地了解到潮汕青抗会的一些事情,但不全面。这次与杨君勉老人交谈,竟意外从他这里听到一段几近完整的青抗会历史。

  老人家听力不好。整个采访过程,我们都是依靠着小黑板提问,一开始有点担心,怕彼此无法很好地沟通。殊不知老人家不仅思路清晰,而且对往昔的记忆也非常清晰,当年发生的事情,时间、人物、地点,我们只简单在小黑板上一写,他便滔滔不绝讲述出来—

  口述

  杨君勉(96岁,澄海人。青抗会成员,后加入韩江纵队。)

  “1937年我们发起组织青抗会”

  我小时候在汕头现代中学读书,因有初中文化水平,1936年,我在家乡澄海与同乡人杨锐志,一同参加了在澄海杨祖祠举办的读书会活动。

  读书会给我们讲述了许多课堂上不曾听闻的内容,比如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国情、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有一些近代史的内容,包括中国当时的半殖民地社会性质、千百年来压在百姓身上的封建主义、以及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社会的变化、百姓的苦难生活等等,这些都让我们痛心疾首。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的消息传来,陈锐志、王慕真、陈礽祥和我4人,在澄海的玉湖小学,发起组织澄海“青年抗日救亡同志会”,简称“青救会”,誓言要奋起抗击日寇。

  那时候,为将分散的抗日进步力量组织起来,汕头率先成立了“青救会”(1938年改称“青抗会”)。1937年8月13日,青救会在汕头正式成 立。我们澄海青救会一帮人也开始在杨祖祠内活动。由于汕头青救会成立后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上级决定在潮汕各地都组建青救会。时隔一个多月后的9月18日, 澄海县的青救会也正式成立了。

  “用歌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青救会成立后,我主要负责一区的宣传工作,包括画漫画、画抗战地图、以口头形式宣传抗日内容、在墙上贴大标语等。我的最高记录是曾经写过一个字一丈长的宣传口号。

  为了扩大影响,我们还经常带领部分人员下乡到樟林、外砂等地宣传。每次宣传大概都要持续一周时间。有时是画漫画、贴标语,有时则是唱《义勇军进 行曲》《大刀曲》等爱国歌曲,还有潮州歌谣等抗日歌曲,有的时候,还会给大家讲故事。告诉他们今天是什么日子,我们的国家遭受了什么苦难,日本侵略者是如 何残害我们的同胞等等。

  一次我们到外砂宣传的时候,遭到外砂区国民党部谢厝的人阻扰。那时去往外砂,需搭乘渡船。可是谢厝的人不给我们搭船,我们过不去,就无法开展宣 传。我们决定另寻路径前往外砂。在外砂旁的林厝发现了一条可通行的轻便车路。路上铺着供车通行的铁轨,铁轨下都是水,当地人为了通行,在铁轨两旁铺上了木 板,人可以从木板上行走。可是木板因为年久破旧,已十分破损。大家想要从这里通过,就得涉水而行。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情况真是危险。我们一队20多人,除 了我较年长有20岁,其他都是13、14岁的孩子,铁轨下那么深的水,一个不小心就会永远淹没在水里了。

  “潮汕沦陷后在山区坚持抗日”

  当我们青救会在各地活动时,日军也正步步逼近潮汕地区。1939年农历五月我回老家冠山祭拜祖先。初五那天,我正好在外头,突然看见飞机从远处 的空中飞来,一架、两架、三架……当看到越来越多的飞机飞来时,我就知道情况不对了。于是赶紧回来澄海,跟陈锐志、陈维勤他们商量对策。众人商讨至下午, 决定撤退。我们一路上都没有休息,从澄海一路撤离,前往东岭一带,再往莲花山,去到杨厝寨。之后,大家就一直辗转在山区里活动,宣传队也继续在山里进行宣 传活动。

  那时山里的日子很艰苦,很多人都染上了疟疾。病情爆发得很厉害。可山里又没有足够的地方供病人休息。于是我们就把病人们集中在鼎新学校,把学生 们的课桌拼接在一起,铺上草席当做临时的床铺给病人休息。我那时经常负责帮忙请医生给大家看病、帮着拿药给病人。同时,我还发动了杨锐志的母亲、大嫂都加 入我们的队伍,帮忙熬药、照看病人。

  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抗日宣传仍在继续,并不断扩大。当时我们还曾到樟林进行宣传,揭露汪伪政权的卖国行径,还上演了《凤凰城》等剧 目。我至今仍然记得当时《凤凰城》的主题曲歌词:“黑龙江上,长白山头,江山如锦绣;战鼓惊天,烽烟匝地,沦落我神州,国破家亡,妻离子散……”每次一开 唱,都能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

  1939年末至1940年初,由于国民党当局的压挤,各地的青抗会先后解散。青抗会遭解散后,有人去当医生,有人去学校当教员,而我则被调往潮普惠,继续着抗日救国的活动。

  “烈士郑松涛被敌人残害”

  提起青抗会,有一个英勇的抗日人物不得不提,他就是有名的抗日烈士郑松涛。郑松涛出生澄海冠山乡华侨世家,其父亲郑肃恭是留学德国的医学博士。郑松涛幼时曾去泰国曼谷读书,毕业后回国就读上海美专,毕业后在礐光中学教书。“卢沟桥事变”后,为抗日救国回到澄海。

  之后,他加入了澄海青抗会,并在经济上资助青抗会开展活动。郑松涛多才多艺,能绘画,会演戏,又能当导演,他自己出钱买绘画用品,绘制宣传抗日的大壁画,还担任话剧《死亡线上》、《凤凰城》的主角,是宣传抗日救国的多面手。

  1939年日军已侵入广东,潮汕即将沦陷。他的父亲专程从泰国回到家乡,要他到泰国去。被他婉言谢绝。随后,郑松涛带领我们宣传队来到县长李少如的家乡苏南,驻扎在李氏大宗祠内,准备组织扩大宣传抗日工作。

  1940年4月26日夜,日军摸黑进犯苏南、樟东,欲包围战工队驻地。27日凌晨4、5时,天还微微亮,当时我们一位女队员正好要到大宗祠外上厕所,这才发现了远处的日军,就赶紧回屋通知大家撤离。

  我当时跳到墙上,帮忙大家跳墙走。郑松涛也跟在墙角个拖住队员送上墙来,由我在上面拉着他们越过墙外。过一会儿看大伙都撤离得差不多了, 我在墙上想拉他上来,可他身材高大,我又力气太小,结果没有成功。他那时看到还有4名女队员没有脱险,就让女队员蹬踏自己的肩膀越墙。由于这些队员慌乱耽 误了时间,5人全部被捕。郑松涛被捕后被日寇抓往庵埠,到5月4日前后就被杀害于赐茶凉亭。凶残的日寇将他砍成了八块!扔在了赐茶凉亭那里!那一年,郑松 涛才22岁!一个多么年轻的生命,竟被日军以这样的方式残害了!

  “南桥战役张震成抗日名将”

  1939年我们宣传队整编入澄海“战时工作队”(简称“战工队”)。1940年初,我们与国民革命军独九旅、自卫队一起,发起了反攻澄城之战即著名的“南桥战役”。

  1940年2月6日,潮汕守备司令、独九旅旅长华振中发动反攻澄海,派支队长率正规军前来协助。县长李少如奉令,命令自卫大队第一中队与正规军配合进攻北门,第四中队警戒外砂河,第三中队埋伏南门,准备截击。当晚十二时,各军集中莲阳出发,天未明已攻入澄城。

  1940年2月27日,敌军由汕头增调炮兵至外砂,向我军阵地及南门一带轰击。28日早晨,敌军越过外砂河,在堤基架炮,直轰西南门,并调精锐 日军百余人,配重机枪数挺,循南堤进攻南桥。当时自卫队共有四个中队。第四中队队长听闻敌人要攻进来了,就借口说他腿上生疮,让政训员郑剑夫带队,自己溜 之大吉。而第三中队队长王细月,平日里只顾着吸食鸦片,那天天亮听见炮声响起,就把队伍推给张震指挥,借口说“我去给你搬救兵”,也临阵脱逃了。南桥那场 战役,就依靠张震和刘剑夫带领着打下来的。也是那次经历让我认识共产党人抗日的决心是如此坚定。

  当时日军有钢炮,而我们什么大型武器都没有,幸亏独九旅送来两门轻机枪,还能与之抗衡。那天的战事十分激烈,从上午9时至下午4时,日寇连续发动5次进攻,均不能越过我军防地。守卫南桥的官兵,从白天到晚上,滴水未进,死守该地,誓要与南桥共存亡。

  张震是侨生,曾在北京读大学,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后又回到潮汕。这次南桥战役,幸亏有他指挥。“南桥战役”后,他的部队以其抗敌战绩受到当局传令嘉奖赏大洋一百,《星华日报》等国共两党报纸均称誉张震为“南桥张将军”。

  2月29日,日军增援大批骑兵、炮兵,三面包围澄城。3月1日,敌人再增兵,总兵力达1000余人,分6路攻城。至傍晚,我军才撤离澄城。此时已连续战斗了5昼夜,给日军以重大打击。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904/n420413083.shtml report 3631 青抗会是抗战期间潮汕地方的抗日救亡团体。在以往的采访中,我们曾接触过几位青抗会成员,零碎地了解到潮汕青抗会的一些事情,但不全面。这次与杨君勉老人交谈,竟意外从他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