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参加胜利日阅兵的6名飞行员将首次驾机起降航母

来源:京华时报
参加阅兵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间为长机飞行员戴明盟)。京华时报通讯员 胡锴冰 摄
参加阅兵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间为长机飞行员戴明盟)。京华时报通讯员 胡锴冰 摄

  参加胜利日阅兵的舰载机梯队中,除长机外的4名飞行员与两名备份飞行员均为正在接受培训的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阅兵结束后,6人都将首次在辽宁舰上驾歼-15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训练。

  据了解,这6名飞行员是我国第4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此前已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接受了超过3年的训练。在辽宁舰上完成驾歼-15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训练后,他们将取得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资格认证。

  “飞行员的共性是沉稳、细心。”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张少兵海军大校眼里,这6名飞行员都是性格鲜明、自信活泼的尖子—

  长僚机张叶,舰载战斗机飞行团团长,1973年出生。

  长僚机祝志强,1978年出生。

  僚机徐爱平,1980年出生。

  僚机罗胡立丹,1980年出生。

  备份丁阳和备份陈健,也都出生于1980年。

  >>揭秘

  舰载机飞行员是如何炼成的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海军大校认为,舰载战斗机与陆基战斗机飞行员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工作环境不同:航母住舱狭小、噪音嘈杂,甲板上人员设备众多,各类飞机起降频繁,非常危险;舰载战斗机着舰时速度高,飞机钩住阻拦索瞬间颈椎、腰椎要承受巨大冲击;着舰和滑跃起飞可用甲板面积远远低于陆基,对操纵要求极高;海上缺乏可参照标志物,容易产生飞行错觉等问题……

  “这样的环境下,只有心理极其稳定、体格非常强健、技术特别精湛的飞行员,才能胜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戴明盟说。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选拔需海军会同空军、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及医疗系统的有关专家,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进行层层筛选,基本条件为: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

  医学专家还对飞行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设置不同情境、结合精密仪器,判断飞行员是否具备“泰山崩于前而不惊”的心理素质。

  我国舰载战斗机起降航母的课目,从陆基模拟训练开始。走进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这里有高高翘起的滑跃甲板、三面临海的降落跑道和1:1复制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以上全部设施。跑道上一块被称为“黑区”的区域,模仿了辽宁舰黑色的飞行甲板。飞行员要按着舰所有技术动作和要求降落,随即加速、复飞,周而复始。

  同样,战机可以在陆基滑跃甲板模拟滑跃起飞。但由于真实条件下战机在航母上需逆风起飞而陆基甲板却无法运动,工程设计人员对地区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在陆基滑跃甲板的位置、方向上都采用了专门设计。另一项重要训练是掌握航母上各种设备的使用,比如菲涅尔灯光—航母舰艉的助降设备。

  “陆基上在模拟环境中的飞行,是为了帮助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找到最优的着舰航线,学会根据设备修正姿态。”戴明盟说,这样到真正上舰时就会“顺理成章”。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9/05/content_232264.htm report 1754 参加阅兵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间为长机飞行员戴明盟)。京华时报通讯员胡锴冰摄参加胜利日阅兵的舰载机梯队中,除长机外的4名飞行员与两名备份飞行员均为正在接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